且末县生态环境改善引千只野鸭繁殖栖息

2019年03月15日 16:18   来源:天山网

成群的野鸭在梧桐湾景区嬉戏。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蒋玲 古丽加乃提·加帕尔摄影报道)近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阿克提坎墩乡梧桐湾景区,清澈的湖水吸引了上千只野鸭在此繁殖栖息。它们时而翩翩起舞、呱呱鸣叫,时而将头潜进水中觅食,嬉戏玩耍,时而在岸上晒着暖阳梳理着羽毛,引得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3月13日,记者从且末县人民政府了解到,近年来,且末县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工作,该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各种鸟类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家住阿克提坎墩乡的古力娜扎·库尔班告诉记者,小时候她经常到梧桐湾玩耍,那时候野鸭很多。后来几年,野鸭开始减少,但是近两年,且末县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梧桐湾的野鸭和各种水鸟又多了起来,说明这里的环境保护工作见成效了。

  “我们家世代生活在梧桐湾景区,现在景区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以后我们更要保护好自己的家园,靠着好的环境吸引游客,这样才能依靠旅游增加收入。”古力娜扎·库尔班说。

  据悉,近年来,且末县把环境保护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强力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加大对车尔臣河环境污染的治理,积极开展水环境与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监管、河道管理和防沙治沙植树造林等相关工作,使且末县气候不断改善,生态环境逐年好转。

  “我们的目标是结合我县实际,在做好防沙治沙,保护湖泊环境的同时,保护好野生动物,为它们提供一个舒适的栖息环境。”阿克提坎墩乡党委书记唐兆辉说。

  野鸭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水鸟的典型代表,能进行长途迁徙飞行,常以小鱼、小虾、甲壳类动物、昆虫以及植物的种子和谷物等为食。野鸭虽带有野性,但胆小、警惕性高,若有陌生人或畜、野兽接近即成群逃避,因此对栖息环境要求较高。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