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春耕+大讲堂” 农民致富也“智富”

2019年03月15日 11:4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3月7日,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查茨村农民正在回收地里的残膜。

  天山网讯(记者宾迪雅 赵芷慷摄影报道) 白天忙地里的活儿,晚上主动跑去听课……这段时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哈尔莫敦镇各村村民日子过得十分充实。

  3月7日上午,在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查茨村,田间地头许多农民已经脱去厚重的冬衣,挥舞着钢杈收拢残膜。大家一边欢笑攀谈,一边干着农活,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大家快点干,吃完饭就可以去听课了。”查茨村六组村民薛元福向身边干活的人催促道。他介绍,村里的“农牧民大讲堂”有很多关于种植方面的课,对村民增收致富有帮助,主动前去听课的人很多。

  “我们将‘农牧民大讲堂’分成上午、下午、晚上三个班,很多农民朋友感兴趣,白天听完晚上还会来再听一次。”哈尔莫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艾尼瓦尔·艾依提说,课程安排的有农业种植技术等。

  傍晚,在和静县哈尔莫敦镇夏尔莫敦村村委会活动中心,由村里选出的老师正在讲解关于小麦播种的知识,课堂里坐满了听课的人,其中有刚干完农活的人,还有抱孩子的妇女和双鬓斑白的老人。大家全神贯注地听着课,不时记录着。

  “课讲得好,教我们怎么种辣椒、小麦,都是实实在在的内容。”村民卡得尔·卡斯木说,“现在有这样的好机会,我一定要好好把握,继续努力,过上好日子。”

  据了解,2018年11月起,和静县开展“农牧民大讲堂”活动,哈尔莫敦镇以此为契机,结合当下春耕备耕工作,推进“春耕+大讲堂”普及科学文化知识,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与农牧民群众共寻发展之道、共商致富之策。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