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鸡司令”阿米乃木

2019年03月15日 12:3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报道)近年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致富女能人,她们凭借超前的思想、勤劳的双手和过硬的技术,走在了全镇妇女创业致富的前列。阿米乃木·马木提江就是其中一位敢于争先、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创业者,她成功带动其他妇女加入致富的行列中,成为各族妇女学习的榜样。3月6日,她和其他优秀的姐妹一起受到了镇党委和政府的表彰。

  今年44岁的阿米乃木是博斯坦村村民,自从20多年前嫁到这个村后,有经济头脑的她就鼓励丈夫忙完农活后,做收购鸡蛋的买卖。丈夫在她的鼓励下,买卖一年好过一年。

  “我们不能一直打工,要想办法干点啥,多挣些钱。”10年前,阿米乃木和丈夫商量。两人一合计,决定从最熟悉的行业——养鸡入手。说干就干,他们在自家院里盖起了养鸡场。

  项目定好了,但创业不易。“看着村里其他村民养鸡、卖鸡蛋,干得挺容易,但自己干的时候就不是那么回事了。”阿米乃木说,她第一年养了1000余只鸡,因为没有养殖经验,缺少技术,鸡的死亡率高、产蛋率低,“尤其是资金方面,买了鸡苗,没有买饲料的钱了。幸亏国家政策好,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我贷了3万元用于鸡场的运转。周围养鸡的村民也热心教我给鸡打针、喂药,上门传授养鸡的知识。”

  “做事情要有恒心,只有坚持下去,才会好起来。”无论遇到多么难的事情,阿米乃木和丈夫互相鼓励。阿米乃木认识到技术不过关、防疫不到位的严重后果,积极向养鸡的村民请教,向书本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阿米乃木在学习中积累着养殖经验,不到两年,掌握了不少养鸡的知识,摸到了养鸡的门道,成为少数民族妇女眼中的“鸡司令”。她的饲养量也逐年增加,目前已有5000余只鸡,年收入20万元左右。家里不仅有营运车辆,还买了私家车,盖起了200平方米的新房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阿米乃木成了村里妇女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但她致富不忘村民,为一名村民提供了长期在鸡场打工的岗位。在她的带动下,一些妇女跟着她学养鸡。“我最初养鸡时,村民帮我。现在,我也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大家互相帮助,日子才能越过越好。”阿米乃木说到做到。村民米合尔班·苏里坦和古丽皮艳·努尔刚开始养鸡时,阿米乃木手把手地教。“要不是阿米乃木一心一意地帮我们,我们不可能有现在的好日子。”米合尔班说,现在她俩各养了三千多只鸡,家里的日子比以前富裕了。

  阿米乃木说,她想扩大养鸡规模,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妇女发家致富。她相信,有国家的好政策,有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她的计划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