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打开“多彩伊犁”

2019年03月15日 12:4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姬献峰 曾建辉报道)当一波波游客追花打卡已成风潮,一些人在昭苏草原上“追彩虹”找到全新体验;当跟团旅游显得时间紧凑的时候,一些人选择追求深度与品质的“私人定制游”;如果时间充裕,你可以选择旅游专列、自驾游或是房车游,而越来越多的直飞航线也让抵达新疆伊犁更加便捷;如果你厌倦了地面上的视角,甚至还可以通过“空中观光”飞上低空,一睹天山西部云杉与雪岭相间、冰川与万亩草原花海同框的绝美画面……

  各种方式游伊犁的兴起,也许可以为近两年伊犁旅游的火爆找到一种解释。2017年,伊犁州直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分别比上一年增长3成以上;2018年,州直旅游乘势而上,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分别比上一年增长41.7%、70%。

  近日,在记者采访中,相关人士认为,一方面,立体交通网络的日趋密集,为旅游产业疏通了“动脉”,另一方面,不断丰富的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是游客增长的基础。

  今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工作会议提出,健全旅游交通网络,建设快捷旅游环线,完善配套设施,着力解决上厕所难、停车难、加油难、通讯信号不畅的问题,提升伊犁旅游的便捷性、舒适度。同时,积极探索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并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伊犁旅游知名度。

  越来越多旅游新业态的出现,将打开一个“多彩伊犁”。

  立体交通网络疏通“动脉”

  记者从伊犁州交通运输局获悉,G218线墩麻扎—那拉提高速公路预计今年10月建成通车,届时,从伊宁市到那拉提将节约近2个小时。

  另外,伊犁州直相关部门正联合制订《伊犁公路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其中,涉及“基本实现州直69个A级景区等级公路全联通”“持续推进打造4条旅游风景道和11条自驾游精品线路”等内容。通过“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有力支撑“一个中心、三条景观带、三大组团板块、七个旅游集散基地、十八个风情小镇和若干个旅游服务营地”的空间布局。

  航空方面,今年是伊犁州直第三年实施《伊犁州直培育国际国内航线及过夜航班专项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该办法,从2017年至2019年,伊犁州每年筹措资金3000万元,对新开辟国际、国内、疆内航线及过夜航班进行专项补贴。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处长庄小文告诉记者,该办法实施后,新开通8条航线。至此,伊犁能够直飞疆内外20个城市,其中,疆外直达10个城市,疆内直达10个城市。

  昭苏机场建设已列入日程,建成后,伊犁河谷的支线机场将达到3个。此外,在通用机场方面,霍尔果斯市、霍城县、尼勒克县、巩留县、特克斯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已纳入自治区布局规划。

  近年来,随着伊犁州直向外铁路、公路、民航的通道已经打开,向内县与县、景区与景区之间的道路网逐步形成,疏通了旅游产业的“动脉”。州直旅游产业也由“零星分布”走向“全域发展”,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不断涌现,为后续发展带来了充分活力。

  更多方式呈现伊犁之美

  2018年,第一届“房车上的新疆——千辆房车丝路游”活动启动,让“坐着房车旅游”成为新时尚。其中,伊犁“那拉提—昭苏—伊宁市—霍尔果斯”是重要环节。来自26个省份的720余辆车,分30余个批次,历时5个月完成了此次中国内地房车界最大的单体活动。

  伴随着“房车游”,房车营地通过“一站式”配套旅游公共服务,增加文娱活动、提升旅游供给,能够解决当地就业,带动附近年轻人从事旅游服务、文娱表演、汽车零部件维修等,增加收入。

  记者获悉,2019“车轮上的新疆”大型房车游新疆活动目前已进入启动阶段,计划从5月到11月招募承接房车2000辆,非房车1000辆,推出了“天山遗产廊道自驾游线路”等10条经典线路,涵盖新疆48个县市。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依托立体交通网络,直飞、火车、自驾、房车等,游客们总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方式,从而也能从不同角度发现伊犁之美。随着乡村公路一直铺到了农牧民家门口,又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契机。

  同时,旅游援疆也以多种方式为伊犁旅游注入了活力。“十万江苏人游伊犁”活动通过“旅游包机”“旅游专列”“落地自驾游”“百名摄影家来伊采风”等形式丰富了旅游形态。通过各种奖补政策,2018年江苏赴伊犁的游客突破60万人次。

  2017年,昭苏县气象局组成了一支“追彩虹”的团队,监测收集彩虹实况数据,经过日积月累,建立了全国首个彩虹“基因库”。昭苏草原每年6到8月雷雨频繁有规律,彩虹出现次数超过100余次,且多为双彩虹。而“彩虹预报”的实现,又为当地旅游带来了新的亮点。昭苏县也因此获得了“中国彩虹之都”的称号。

  《航拍中国(第一季)》的播出,让新源县吐尔根的野杏花惊艳了世人,也让人们从另一个视角发现了伊犁之美。“每一帧画面都美炸了”“镜头划过一片粉色的杏花沟时,简直美到哭了好么”……

  记者从伊犁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处获悉,伴随着通用机场建设和投入使用,将带动低空旅游的发展。通过发展空中游览、飞行体验、短途运输等业务,将有效破解“旅长游短”困境,提升旅游品质,打造旅游品牌形象。

  随着旅游新业态的不断出现,到伊犁旅游的方式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多元化,由此带来了更多的人气,伊犁“全域旅游”的发展正进入加速阶段。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