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第2000列中欧班列

2019年03月16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5日11时30分,一列满载聚氯乙烯货物的中欧班列开往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这是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累计开行的第2000列中欧班列。

  天山网讯(记者逯风暴 邹懿 实习生梁燕妮报道)3月15日上午,一列发往俄罗斯的国际货运班列满载货物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至此,该中心自2016年投运以来开行班列累计达2000列。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内,一个个装满货物的集装箱被吊装到货运班列上,随着机车轰鸣,班列缓缓开出,将于8天后抵达俄罗斯。

  “中欧班列的开行让我们公司生产的聚氯乙烯、木浆等产品畅销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同时,我们借助返程列车进口生产原材料,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新疆中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胥俊峰说。

  作为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自投运以来不断提升组织效率和开行速度,目前开行线路达21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和地区,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物流集散地。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中欧班列48小时可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72小时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8天抵达俄罗斯,16天抵达荷兰,19天抵达意大利。

  “从运营之初每周开行一列到如今每天常态化开行两到三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功能不断提升,发出货品也从最初的日用百货等十几个品种增加到如今包括化工产品、机械设备、工矿产品等在内的200余个品种。”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与疆内外82家进出口企业合作,建立了揽货联盟,班列货源组织辐射广东、河北、山东、上海等20多个省市。

  2018年,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班列1002列,同比增长41.2%,超过了2016年、2017年的总和。“1月至今已开行135列,今年,我们力争在去年的基础上多开行10%。”南军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