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 热点关注】新疆冬季游如何实现精彩“不打烊”

2019年03月16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石鑫 隋云雁报道新疆冰雪旅游资源独特丰富,发展前景广阔。一旦补齐冬春季旅游短板,实现四季游,新疆旅游将迎来新的跨越。听听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怎么看、怎么做。

  基层连线

  去冬今春冰雪游火爆

  阳光明媚、白雪皑皑,滑雪者从远处的山坡上飞驰而下,偶有兴奋的尖叫声传来。这是3月13日12时,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微信公众号中雪场直播节目中的场景。

  “现在雪场的雪况良好,如果没有大的天气变化,预计可以滑到3月底。”阿勒泰市阿尔泰山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志强介绍。2018—2019雪季,该滑雪场面向全国游客推出免费滑雪优惠,组织了多项体育赛事和活动,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将军山滑雪场的红火,是新疆各地冰雪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11月至今,新疆各地纷纷加速发展以冰雪旅游为主的冬季旅游,全疆37家S级滑雪场都出现了火爆场面。其中,位于乌鲁木齐县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今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两倍,创历史新高。

  代表声音

  “旅游+”推动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为新疆发展冬季旅游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库尔玛什·斯尔江说,新疆发展冬季旅游,要大力实施“旅游+”,推动冰雪旅游和文化、体育、康养等发展,最终实现融合发展。

  伊犁州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共推出冰雪旅游节、民俗旅游节等22项大型冬春旅游活动。春节七天假期到伊犁旅游的游客达48.46万人次,同比增长52.2%;旅游收入超4亿元,同比增长89.4%。

  “发展冬季旅游业,要推动旅游同‘吃、住、行、商、购、娱、养、学’等重点要素有机结合,要注重旅游精品景区、特色品牌和线路规划建设,要实施‘旅游+’行动,加大对老字号旅游商品、特色手工艺品等的开发力度,发挥好企业在旅游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司地克认为。

  2018—2109雪季,乌鲁木齐市举办了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马拉松、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等60多项冰雪旅游品牌赛事和节庆活动,乌鲁木齐冰雪旅游人数有望突破千万人次。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库尔玛什·斯尔江认为,新疆发展冬季旅游需要顶层设计,需要制定更加科学完备的冬季冰雪旅游专项发展规划;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的力度,打造冬季旅游知名品牌,形成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同时还要提高旅游保障水平,着力解决交通等旅游基础设施制约问题,特别是要着力解决上厕所难、停车难、加油难、通信不畅等问题。要开发更多的冬季旅游业态和产品,让疆内外游客都想来,来了不想走。

  工作举措

  冬季游形成差异化发展模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其中,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被列为一项重点工作。

  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介绍,我区持续集中力量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2018年第四季度至今,大力推动冬季旅游发展,补齐新疆旅游短板,冬季旅游发展形成了差异化发展模式。其中,乌鲁木齐市开展群众性冰雪体育旅游活动,巩固大众旅游市场规模;阿勒泰着重培育中高端市场,打造高端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南疆则突出以民俗文化风情旅游为重点,策划推出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以线带面带动南疆旅游发展。

  据统计,今年2月,全疆391家A级景区中有351家景区开放,而去年同期则为69家。去冬今春,新疆各地旅游活动同比大幅增加,仅2月新疆各地新增文化旅游活动近300项,直接带动游客人数超175万人次。与之相对应,去冬今春,新疆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同比均有大幅增长,为今年实现“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旅游收入总额增长40%以上”的目标开了好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