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五线合一”消费者投诉拨打12315

2019年03月16日 12:2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乌鲁木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人们的消费安全意识。

  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自3月12日起,消费者原来投诉的消费、质检、药品、价格、知识产权等问题,都由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集中受理,实现了原来的五条热线号码合一,即“五线合一”。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翁健说“,五线合一”后会根据消费者投诉的经营者所在区域,实现分流转办,可以更快地为消费者维护权益。

  当天,在沙依巴克区雅玛里克山片区管委会新雅社区3·15活动现场,居民们正在仔细观察着一台电子秤。这台电子秤相貌平平,却藏着“猫腻”,能把500克的商品“变成”900克。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工作人员胡玉星说,这台电子秤是从海鲜市场查收的,不法商户在电子秤背面“做手脚”,可以利用电子秤提高海鲜重量。“不过,消费者也能具备‘火眼金睛’。”胡玉星一边演示一边说,消费者购买的商品称重后,可以要求商户关掉电子秤的电源,然后再要求商户打开电源,不要碰电子秤的面板。这时候,如果第二次称重与第一次一样,就没有问题,如果与第一次不一样,就是秤有问题。

  今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消费者网购遇到的信誉评价、商品搭售、押金退还等维权难题得到缓解,获得感明显增强。

  此外,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发布了2018年“十大”消费投诉热点,交通工具、餐饮和住宿服务、食品、房屋、服装鞋帽、家居用品、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通讯产品、家用电器等,位居投诉前十位。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