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5A级景区带火农家乐

2019年03月17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刚过完春节,就有14家农户来找我,要开办农家乐。”3月14日,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党委书记赵霞兴奋地对记者说。

  农民兴办农家乐的热情缘于看到了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博湖县拥有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博斯腾湖,博斯腾湖也是风景如画的国家5A级景区。近年来,博湖县不断加大对景区的投入,使这里成为春可观鸟、夏可游湖、秋赏芦苇、冬玩冰雪的四季游目的地,八方游客纷至沓来。2018年,博湖县接待游客308万人次,直接收入24408万元,双双创下新高。其中,旅游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9.7%。

  乌兰再格森乡距博斯腾湖景区只有三四公里,是全县距景区最近的乡。通往景区的206省道就从乡里穿过。看到来博斯腾湖的游客越来越多,乡里的“有识之士”便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办起了农家乐。目前,全乡已经有近20家规模大小不一的农家乐。

  贾德良的农家乐在这个乡里小有名气,2017年开张,不到半年挣了十几万元;2018年挣了20多万元。“乡里的农家乐家家生意兴隆,一年至少挣七八万元。”贾德良给记者透了个底。

  火起来的不仅仅是乌兰再格森乡的农家乐。近年来,博斯腾湖5A级景区这块金字招牌,让博湖县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本布图镇新布呼村渔民徐守权在镇上开了个农家乐——博璨鱼庄。说起这两年的生意,57岁的徐守权喜上眉梢:“现在游客一年比一年多。过去冬天很少有人来,今年县上搞了冰雪节,吸引了好多游客。春节7天长假,我这里天天爆满。”

  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苟秀君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县上迎来冰雪游高峰,春节7天长假,接待游客11万人次,农家乐生意火爆。”

  博湖县的农家乐除了特色鱼宴,还主打健康绿色的农家饭菜。博湖县以生态立县,绿色种植、养殖是一大优势。农家乐的兴盛让村民的绿色农产品多了一条销路,卖出了好价钱。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村,肖锦泉是村里的种菜大户,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光卖菜就挣了十几万元,其中三分之一的菜直接批发给农家乐。”

  “游客喜欢农家养的鸡、鸭、兔、鸽子,2018年,我花了10万元在乡里采购食材。”贾德良说。

  博湖县越来越多的农家乐不仅“消化”了大量农产品,也成为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途径。徐守权的博璨鱼庄雇了七八位员工,平均月工资3000多元,其中四五位来自贫困家庭。贾德良的农家乐在乌图阿热勒村,专门设立了一个农家土特产代销点。阿力台是村上的贫困户,2018年他养了100只鸡,放在代销点销售,一周就卖光了,挣了6000多元。

  博湖县大力支持农民发展农家乐,以促进增收。“今年,我们乡所有的农家乐和种植养殖大户签订了销售协议,让他们成为致富带头人。许多农家乐还跟贫困户达成了帮扶协议。”赵霞介绍,“乌兰再格森乡有1100多户,现在300多户吃上了旅游饭,50%以上的农户在县里买了房,60%以上的人家有了小汽车。”

  “今年我们还要对博斯腾湖景区进行提质升级,增加更多体验类优质旅游产品,让游客流连忘返,让5A级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大。”苟秀君说。

  博湖县旅游发展潜力巨大,又有政策激励,今年3月开始,县上的农家乐纷纷主动升级。“我今年想冲一下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徐守权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