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这对父子同赴阿克苏支教

父亲教儿子怎么教孩子,儿子教父亲怎么管孩子

2019年03月18日 12:01   来源:天山网

阿力木江·玉素甫和孩子们一起玩球。 

卡依沙尔·阿力木江和孩子们在一起。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阿丽亚·阿里木摄影报道)“宝贝要听妈妈的话,爸爸很快就回来了……”3月17日,支教老师卡依沙尔·阿力木江将女儿交到妻子怀里,踏上了从乌鲁木齐返回柯坪县的路。他的行囊里除了自己的物品,还有带给父亲的衣服和书。“爸爸支教的地方离我支教的地方有200多公里,天气暖和了,妈妈让我给他带些薄衣服。”卡依沙尔·阿力木江说。

  2018年9月,卡依沙尔·阿力木江和父亲阿力木江·玉素甫共赴阿克苏地区支教,父亲在乌什县欧特贝希乡欧特贝希村幼儿园支教,他在柯坪县玉尔其乡星星幼儿园支教。近半年过去了,今年30岁的卡依沙尔说,他多了40多个孩子,父亲多了40多个孙子,“我们家一下多了80多个娃娃,太高兴了。”卡依沙尔的母亲说起丈夫和儿子一同支教的事,言语里总是透着自豪。

  不约而同去支教

  去支教这件事,卡依沙尔和父亲阿力木江之前并没有商量过。他们各自向乌市所在的单位提出申请,等单位批准后,卡依沙尔回家告诉父亲:“爸,我要去支教了。”当时阿力木江愣了一下,转而笑着说:“好啊,那我们可以一起出发了。”这时卡依沙尔才知道父亲也选择了支教。

  父子共同选择支教,其实和他们的另一位家人有一定关系,那就是卡依沙尔的妹妹。“2017年妹妹去支教,一年的时间里,她从与孩子们的生疏到互相离不开,全家人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头。每次看到妹妹发回孩子们的照片,我都很羡慕,当时我就说,我也想去支教,也许就是那些日子,让爸爸也萌生了去支教的想法。”卡依沙尔说。

  去年支教前,全家人聚在一起为即将出发的父子送行,“妹妹建议多带些糖果,说这是哄孩子的法宝,我就照办了。”卡依沙尔说。

  父亲遇到“隔代亲”

  来到各自的支教地,父子俩每天都保持微信或电话联系。老师出身的阿力木江写教案、写课件是轻车熟路,在单位从事行政工作的卡依沙尔总是要向父亲请教。“每次写教案,爸爸让我拍照给他看,他要检查,从他身上我学到对待教学工作必须一丝不苟,绝不仅仅是看管好、照顾好孩子,教几首歌、教几首诗就完了。”卡依沙尔说。

  有了妹妹的经验,卡依沙尔每天上课时都在口袋里装着糖果,该严格时严格,该奖励时奖励,“宽严相济之下,孩子们都很听我的话。”这个身材高大的汉子说起这些时眼中透出一丝童真。

  可是一向对学生严格的阿力木江却没儿子那么快适应幼儿园的教学。“哪有孩子会怕爷爷的?我这个年纪,真的没办法对跟我孙女一样的娃娃板起脸来。”今年58岁的阿力木江说,“孩子们一到教室就扑到我身上,又亲又抱,有的还揪我耳朵,跟我可亲了,弄得我严厉不起来。于是有些娃娃就会趁机调皮捣蛋。”

  阿力木江也会向儿子请教管孩子的方法,“我跟我爸说,对不听话的孩子,要单独处理,语气必须严厉。”卡依沙尔说。听从了儿子的建议,阿力木江终于在班里树起威信,课堂纪律和学习效果都好了起来。

  用音乐和爱温暖孩子们

  来到幼儿园1个月后,父子俩的支教工作都步入正轨,一次微信聊天时,阿力木江建议卡依沙尔可以利用他会弹电子琴、手风琴的特长,通过音乐来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

  卡依沙尔从小班抽了一些孩子,成立了“小彩虹合唱团”,教孩子们唱歌。孩子们进步迅速,为了调动孩子和家长们的积极性,卡依沙尔还主动找到村委会,说如果村上搞活动,一定让他带着孩子们去演出。接下来的日子,《我爱北京天安门》、《我上幼儿园》、《娃哈哈》……这些歌曲一次次在乡间飘起。

  阿力木江通过和孩子家长交流,在家长中树起了威信。农忙时节,家长来不及接孩子,爷爷奶奶记错接孩子的时间,阿力木江就一家家把孩子们送回去。每次去学生家,他都要告诉家长现在党和国家在教育方面的好政策。“我常常给家长说,一定要鼓励孩子学习,给孩子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学知识,会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富足起来,随着他们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就能更好地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了。”阿力木江说,现在家长遇到问题,都会向他请教。

  在卡依沙尔和阿力木江的家庭群里,他们每天都会发自己班上孩子的照片和视频,哪个孩子胖了,哪个孩子今天表现好,全家人都关注着这些孩子们。“我们家以前只有一个孙女,现在他们俩去支教,我家多了80多个孙子孙女,希望孩子们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长大。”卡依沙尔的妈妈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