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岳普湖种下金银花待收幸福花

一共种了5170亩 5月就可开花采摘

2019年03月18日 12:01   来源:天山网

  3月14日,在岳普湖县色也克乡阿克提坎村,当地村民在种植金银花苗。(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金银花苗。(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石丰森 通讯员任丽瑛报道)“金银花种植行距是1.5米,相隔距离是0.7米,每亩地种植635棵,种的时候要打12厘米深、6厘米宽的洞……”3月14日上午,在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色也克乡阿克提坎村,当地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植着金银花苗。

  为推进特色产业,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岳普湖县今年种植了5170亩金银花。由于当地村民没有种过金银花,缺乏种植技术和管理能力,也不了解种植金银花的收益,岳普湖县各乡镇和驻村工作队干部多次深入村民家中宣传种植金银花的好处,引导、鼓励村民种植金银花。种植期间,新疆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金银花种植管理技术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选地、犁地、整地、铺膜、花苗移栽等环节进行指导。

  力提普·萨吾提是色也克乡阿克提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15亩耕地,由于缺乏技术和其他脱贫“技能”,只能种植棉花、小麦等农作物。他说,得知种金银花的收入比传统农作物要高,他决定拿出8亩地种金银花。“我要多向技术人员学习,多挣钱,争取早日脱贫”。

  村民乌拉木·阿里木说:“种植过程中有技术人员帮助,我有信心通过种植金银花致富。”

  色也克乡党委副书记库尔班江·阿木提介绍说,该乡共种植金银花818亩,将带动500多户农民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我们想通过特色林果示范种植,探索脱贫增收新路子,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实现群众稳步增收”。

  新疆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洪兵介绍说,金银花的苗子是他们从山东拉过来的,从3月11日开始种植,最早的一批到5月20日即可开花、采摘。“金银花管理相对粗放,一年只需浇四五次水,施两次肥,基本上没有病虫害。”庄洪兵说,金银花是一次性种植,三四十年的收益,最高时亩产收益可达1万元。

  据了解,金银花是国内常用大宗中药材,也是国务院规定的36种传统名贵中药材之一,药食兼用,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记者从岳普湖县获悉,该县拓展“三果一花”(红枣、无花果、新梅、金银花)增收致富渠道。除金银花外,还发展10万亩新梅;以岳普湖乡现有的3000亩无花果示范地为主,扩种到5000亩,使全县无花果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