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农家庭院“方寸地”变成脱贫致富“增收园”

2019年03月18日 16: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少世来 贾洪明摄影报道)3月14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大涝坝村村民陆岩诚的温室大棚里呈现一片繁忙景象,金银花开始扦插了。

  当日,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由和硕县人社局机关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的栽植队伍,刨坑、插苗、填土、浇水,1.2万株金银花苗很快就栽好了。

  “金银花的适应性很强,对土壤和气候的选择并不严格,以扦插繁殖为主,成活率高,当年秋天就可开花,次年和第三年就可达到丰产期。鲜花每公斤20元,干花每公斤100元。金银花由于匍匐生长能力比攀援生长能力强,还可以做绿化矮墙,亦可利用其缠绕能力制作花廊、花架、花栏、花柱……”大涝坝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剑宏向大棚内的干部和群众介绍金银花的种植、经济效益等知识。

  “这1.2万株的金银花还是刘书记从焉耆县七个星镇协调过来的,扦插在陆岩诚的大棚内,育苗60天后就分发到全村各户的庭院内种植。”村委会主任马艳军高兴地说。

  村民马志花说:“今年,工作队组织我们村里的妇女在中药种植大户的地里务工,家里的收入明显提高了。现在金银花也可以种在我家庭院种植了,这又可以给我带来一份收入。”

  据悉,大涝坝村将围绕“生态保护+产业扶贫”,统筹协调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种植,让土地长出“金元宝”,生态变成“摇钱树”,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