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多措并举打通博斯腾湖流域西南小湖区水体循环

死水变活水 让湖水水质进一步提升

2019年03月18日 12:1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纪晓贞 通讯员张金斗报道)阳春三月,沉寂了一冬的博斯腾湖春水泱泱,水鸟游鱼伺机而动,天蓝水清的生态画卷顿时更加生机勃发。近日,记者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河(湖)长办了解到,为进一步改善博斯腾湖流域水环境,该县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博斯腾湖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博斯腾湖流域西南小湖区水体循环已全面打通,可使湖水水质进一步提升,让湖区死水彻底变成活水,释放更多生态红利。

  3月4日,位于博斯腾湖流域西南小湖区的达吾松诺尔湖已化冻的湖面上,成百上千只野鸭追逐嬉戏,尽情游弋。湖东面,一条新挖的河道蜿蜒而上,与同大湖区相连的肖尔诺尔湖连通,形成一条水体循环线。

  据了解,西南小湖区面积约400平方公里,共有大小湖泊16个。近年来,由于小湖区各个湖泊之间的水体循环不畅,导致小湖区整体湖水水质呈下降趋势。

  博斯腾湖县级湖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巴岱介绍,为打通小湖区水体循环,2018年以来,经多次实地调查踏勘,该县拿出了博斯腾湖西南小湖区生态治理方案。今年1月底,又通过生态环境治理项目,贯通了达吾松诺尔湖至肖尔诺尔湖的河道,全面打通了西南小湖区的水体循环,促进西南小湖区水体更新、水质提升。

  据悉,博湖县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博斯腾湖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包括:达吾松诺尔湖至肖尔诺尔湖的河道贯通,4.9公里的开都河西支防洪堤加固,湖岸沿线3座码头和1.47公里的河堤加固。

  新疆正杰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立文说,目前,达吾松诺尔湖至肖尔诺尔湖的河道已经挖通,该河道全长11.11公里,平均宽度18至25米,深度约3米。整个项目已完工85%以上,待天气转暖后,即可完成剩余项目建设。

  巴岱说,下一步,该县还计划依托西南小湖区“一湖一特色”的天然旅游资源优势,释放生态红利,在湖岸沿线发展乡村旅游,助湖区周边乡镇的村民“吃旅游饭”“挣旅游钱”,进一步促民增收致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