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西米亚狂想曲》来了! 你会被音乐与电影一起击中

2019年03月18日 15:23   来源:钱江晚报

电影剧照

  在《绿皮书》上映17天票房破4亿后,第二部今年奥斯卡获奖影片《波西米亚狂想曲》也将于3月22日在“艺联”影院上映。

  《波西米亚狂想曲》获今年第91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四项大奖,是英国传奇乐队“皇后乐队(QUEEN)”的音乐传记电影。

  紧跟王小帅《地久天长》点映场的脚步,3月16日、17日,《波西米亚狂想曲》也在全国举行大规模提前点映。如果说,看《地久天长》听到的是全场一片哽咽声,那么《波西米亚狂想曲》带来的就是全场抖腿的节奏,仿佛亲身经历“拯救生命”演唱会现场。

  钱报记者了解到,昨天IMAX也在上海举办超前点映,“艺联”有100家IMAX影院将放映该片IMAX版。杭州也有58家加盟“艺联”影院,将于3月22日正式放映该片。

  提前点映一票难求

  字幕滚完观众还不肯走

  《波西米亚狂想曲》由拉米·马雷克、格林威廉·李、本·哈迪、约瑟夫·梅泽罗及露西·宝通出演,在好莱坞颁奖季狂揽31项大奖。2018年在全球范围内上映以后,已达到8.7亿美元票房,超越《毒液》《碟中谍6》《头号玩家》等好莱坞超级大片,位列去年全球票房排行榜第6位,是影史最卖座的音乐传记片。

  这么一部口碑票房奖项齐飞的佳作,自然早早被影迷所期待,也有不少明星化身“自来水”热情推荐该片——舒淇、林志炫等音乐人纷纷表示看完后“泪目”,韩红更坦言自己“哭出了声”。

  3月16日、17日,《波西米亚狂想曲》在杭州的点映也十分火爆。

  前天下午,浙江奥斯卡电影大世界,下午4点点映场,全厅满座。有一位观众迟到了10分钟,入场后发现自己的座位被坐了,本想另找个空位先看起来,最后转了一圈,发现竟没有一个空位。

  最后,那位占位的观众只得离开座位。女孩有些抱歉,她说,动手太迟了,没抢到票。

  昨天傍晚,杭州卢米埃影城点映场,5号影厅也基本满座。

  影片中的数个片段,伴随着鼓点的狂躁和旋律里的痛苦情绪,让人深陷其中。钱报记者注意到,坐在前排一位男性观众开始摸索纸巾,偷偷抹眼泪。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放完后,灯光亮起,不少观众拍手鼓掌,但就像看漫威的电影一样,全场竟有近2/3的观众一直坐在座位上——他们等的不是彩蛋,而是银幕上配着滚动字幕的皇后乐队当年的现场影像资料,甚至字幕滚完了还不肯走,因为皇后乐队的歌还在影厅里回荡。

  两位年轻女观众表示,之前对这个乐队并不了解,看完电影后立马路人转粉,准备回家去搜集“皇后乐队”的歌好好听一听。

  而本来就是该乐队粉丝的观众则激动表示:“最后的‘拯救生命’演唱会太震撼了,有如临现场的效果,让我这个晚出生十几年的人也能看到‘皇后乐队’的现场演出。”

  有一位比较文艺一点的观众表示,“皇后乐队再一次用温暖而澎湃的音浪穿破苍穹”。

  最大亮点是最后20分钟

  完美复刻34年前演出现场

  《波西米亚狂想曲》最大的亮点是电影具有极强的“临场感”,片中“皇后乐队”几场重要演出,仿佛把人带回当年演唱会现场。

  而其中最令人震撼的是片尾的那20分钟。这20分钟,音乐将人击溃。

  这是1985年“皇后乐队”在英国温布利体育场“拯救生命”演唱会上的表演。镜头带领观众重回那一年万人沸腾的体育场,大银幕上每一帧画面都奉上了真实的穿越感。从舞台到场面,就连场上的饮料酒水的放置都与当年的实景演出如出一辙,让当年这场全球超19亿观众同时观看的演出盛况得到了百分百的重现——

  当拉米·马雷克开始弹奏钢琴,琴声响起,他唱出《波西米亚狂想曲》歌词“妈妈……”还有经典的《我们要震撼你》响起时,更是让人有在影院卡拉OK的冲动。

  不少观众在观后感中写道,“有时候会为没有活在摇滚乐队风靡的80年代而感到遗憾,为没有机会成为LIVE AID(“拯救生命”缩写)现场10万观众的一员而遗憾,但也会为现在高度发达的电影业而振奋。”

  这部电影就像一台时光机,带着如今的观众们,透过大银幕,梦回那个摇滚的黄金年代。

  “皇后乐队”是1971年成立于伦敦的一支英国摇滚乐队。《波西米亚狂想曲》是“皇后乐队”代表曲,被评论人称作“摇滚歌剧”,创新融入了歌剧元素。《吉尼斯世界纪录》记录该曲是“英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歌曲”,这首曲子也是英国销量第三高单曲。《波西米亚狂想曲》以这首歌曲作为片名,是1991年患艾滋病去世的乐队主唱佛莱迪·摩克瑞(享年45岁)的音乐传记片。

  除了“皇后乐队”本身在全球乐迷中的巨大影响力,还与这是一部深入探究佛莱迪·摩克瑞成长经历的电影有关。电影展现了佛莱迪·摩克瑞的孤独、痛苦,渴望爱以及非凡的音乐天赋。这些复杂的情感都被他融入创作中,诞生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此次出演佛莱迪·摩克瑞的拉米·马雷克,形不似却神似,造型、动作、微表情都神还原,以及对最后演唱会现场的完美复刻,让他得到了一座影帝小金人。(陆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