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陆明:金点子专家巧手绘蓝图

2019年03月19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陆明利用业余时间在办公室学习。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咱们可以先注册商标,农产品有了专属‘身份证’,自然会提升一个档次,有了商标再去做外包装……”3月13日,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众创空间内,陆明正在给进入园区孵化的合作社负责人进行现场指导。这位自治区级创业指导专家从春节至今都没闲着,自从将创业指导对象从城市居民转向农牧民,他就一头扎进达坂城忙着绘蓝图。他说:“这里是我追梦的新起点,既能帮助农民致富,也能让公司得到更好发展,成就我的个人梦想。”

  人勤春来早,最近陆明的众创空间内人头攒动,做驼奶生意的宋曼绮一边在电脑上装饰自己的网店,一边用手机与客户交流。她说:“我在陆总的建议下,开始利用网店和微信群,推送驼奶粉促销活动,效果挺好,比年前销售鲜奶更简单,也易于保存,方便发货。”宋曼绮在进入达坂城区众创空间前,是一名家庭妇女,2018年在达坂城区举办的网上创业培训时,她对陆明提出的居家创业非常感兴趣,于是进驻众创空间,并在陆明的指导下申办驼奶销售公司,现在忙得不亦乐乎。

  和宋曼绮一样隔三差五就来众创空间转悠的还有杨春燕,她忙着找陆明聊天。50岁的杨春燕是养牛大户,在达坂城销售乳制品和风干牛肉,并且注册了“达坂风情”商标。“我是第一批参加网上创业培训的,但以前没接触过电脑,学起来比年轻人慢,看着他们都开始赚钱了,我也得加紧学。只要陆总在,我就得和他多聊聊,整点好方法、好点子。”

  看着她们信心满满,陆明告诉记者:“农村、社区创业就是这样,看得见的收益就是她们向前跑的动力。”

  陆明拥有10年创业指导经验,从指导大学生创业、政策辅导,到进乡村进社区帮助农民创业,他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指导模式。

  在达坂城区,面对农牧民的创新创业辅导相对比较难,陆明说:“一开始就说科技创新、引进新品种,农民根本不接受。要让农民先看到实惠。”

  陆明在达坂城现有资源中挖掘亮点。2018年,他将返乡创业人员马强的马鹿产品进行优化和提炼,建议推出配种的冻精技术项目参加自治区创业大赛。马强的特色养殖成功获得二等奖,拿到15万元的奖励。这让农牧民看到了希望,慢慢感觉到成功离自己并不远,参与的积极性极大提高。

  陆明说:“经过两年的磨合,我们在农牧区有了全新的创业合作模式,从被动孵化到进驻孵化,从你来找我到我去找你,农牧民多了一条致富渠道,他们寻求致富方法的积极性非常高。”

  为了让农牧民听得懂自己的指导理念,明白致富所能获得的收益,陆明在各种创业培训中,都会用他总结出的“双百方针”,即:在百字内将问题讲清楚,在百位数内将加减法算清楚。

  陆明认为,达坂城的资源丰富,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中有许多好点子,只是没有很好地总结,众创空间进入后,把国家和自治区的创业政策与乡村振兴结合,指导农牧民创业就有的放矢,前景也非常好。

  陆明对在农村再次创业信心满满:“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我们每个人追梦的脚步会越来越坚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