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卡消费需谨慎

2019年03月19日 10: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露露 通讯员张晓燕报道)健身卡、美容卡、洗车卡、就餐卡……近年来,预付卡纠纷成了消费者投诉的热点。3月1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享受预付卡优惠时,需警惕隐藏的风险和隐患。

  去年,消费者张先生在阿克苏市一健身房办理了健身卡,由于平时工作忙,只有冬季休息时才去健身。可不想仅锻炼了三个月,健身房就倒闭关门,迟迟联系不上经营者,最终赵先生只能自认倒霉。

  同样,消费者周女士也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去年12月底,周女士发现自己办理预付卡的餐饮店人去楼空,卡内剩余的2万余元无法退还,于是向阿克苏地区消协投诉。阿克苏地区消协工作人员经系统查询多次致电该经营者,但一直未取得联系,导致调查无法进行。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3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消费者预付卡消费主要存在于洗车洗衣、娱乐健身、美容美发、餐饮住宿、教育培训等服务行业,预付卡消费的风险主要集中在退款难的问题上。

  阿克苏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负责人介绍,预付卡消费看上去是一种双赢的消费模式,但在消费过程中,却暗藏诱骗消费、终止消费退卡难、停业关门追偿难、店面易人消费难等诸多陷阱。大多数预付卡消费都不签订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多采取口头约定形式,收取钱款和结算时也不会提供相应的票据和消费明细,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往往因缺乏有力证据而处于维权难的境地。

  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一定要仔细看合同条款,通过预先体验、查看对方经营资质、信誉如何等方式,分析商家的履约能力。要签订详细的书面合同,同时注意保存消费合同、缴费凭证等相关证据,以备维权之需。尽量选择时间短、金额小的卡种。消费者遇上不能兑现承诺的商家时,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个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