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2019年03月19日 10:3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自治区启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至2020年,将完成不少于100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完成万村村容村貌的整治提升,探索建设一批较高标准的美丽宜居乡村。

  3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启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并以此引领全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手抓千村示范,一手抓万村整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上有示范,面上有提升,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全疆将完成不少于100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确保示范村90%以上农户有无害化卫生厕所、90%以上的污水实现有效治理、90%以上的村组巷道硬化到户,所有垃圾实现集中收运处置、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全覆盖。完成万村村容村貌的整治提升,探索建设一批较高标准的美丽宜居乡村。

  “千万工程”将分三类梯次推进

  第一档是万村整治。基本要求是所有行政村做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主要是做好院里院外“六件事”,即改厕,确保农民有卫生厕所;整治庭院环境,做到人畜分区;整治居住环境;排污,做到生活污水有序排放;清垃圾,做到村庄环境卫生有人打扫,垃圾实现集中收集;清淤,做到沟渠黑臭水体及时清理。

  第二档是千村示范。在不同区域选择1000个行政村开展“千村示范”,主要在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道路硬化、污水垃圾治理等方面提档升级。要因地制宜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第三档是深化提升。在开展“千村示范”的基础上选择100个基础条件比较好、农民收入比较高的村庄,按照“村美、户富、班子强”的要求,以“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为标准,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农民幸福家园和城市居民休闲乐园,建成“四美两园”、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