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对10万亩果园开展提质增效工作

2019年03月19日 10: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 通讯员吴亚杰报道)今年,新疆阿克苏地区将在贫困村实施林果业社会化技术服务项目,对127个贫困村10万亩果园开展提质增效工作,目前各贫困村果树整形修剪工作陆续进行。

  3月16日,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贫困户吐尔逊·尼亚孜一大早就起来了,在农技专家指导下修剪桃树。近期以来,吐尔逊·尼亚孜心情格外好,去年受益于专家指导,他家10亩桃园收成不错,桃子全部顺利售出,亩均收入从1000元增加到2000元,前不久听说农技专家要来村里指导贫困户修剪果树,他天天盼望着,专家来了后,他认真听讲并作详细记录。

  吐尔逊·尼亚孜是近年来众多受益于贫困村林果业提质增效的农户之一。以往,各地种植林果的贫困户因缺乏技术、投入不足、管理不善,果品产量低于普通农户30%左右,为帮助贫困户解决林果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阿克苏地区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积极探索产业扶持精准脱贫新举措,在今年年初提出要助力贫困村10万亩林果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

  记者获悉,目前,在全阿克苏地区136个贫困村中,种植林果的贫困村127个,共涉及林果面积约10万亩。根据《阿克苏地区实施贫困村林果业社会化技术服务项目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意见》,今年,地县两级将重点对2019年拟退出村贫困户的红枣、核桃、苹果、香梨等开展社会化技术服务,兼顾部分林果面积相对集中的已退出村和有脱贫任务的非贫困村,实现果品产量每年增加10—15%,果品商品率每年提高5—10%,贫困村贫困人口林果业亩均增收200—500元,户均增收2000—3000元。

  具体包括五项举措,以现有的涉农企业、合作社和国有企业为主,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为贫困户的挂果果园开展冬、夏季整形修剪、保花保果、指导病虫害防治、施肥等技术服务;以普通农户为主体,引导贫困农民增加物化投入;政府统筹联动,在所有贫困村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依托林果示范园,在重要季节开展林果技术培训服务,确保每个贫困户家中都有一个技术明白人;广泛动员,引导和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与社会化服务,通过一带一的形式,以干带训,使其能熟练掌握林果管理技术,并开展有偿社会化服务,获取劳动报酬。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