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南北花儿俏 姹紫嫣红竞芳菲

2019年03月19日 11:1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3月,春风伸着懒腰,拂过街巷古道,掠过田野河谷,新疆的春天,就这样来了。从初春到盛夏,新疆的大地将被由南至北接连开放的花海染成彩色,此刻,新疆花开季的大幕正在拉开……让我们在“红杏枝头春意闹”中迎接四季的轮回,在“千树万树梨花开”中聆听万物的倾诉,在“人面桃花相映红”中感悟人生的美好,在“向晚玫瑰架上风”中品味自然的馈赠,在“待到山花烂漫时”中拥抱生命的富足。 

  托克逊杏花。资料图片

  杏花

  ○观花地: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克尔碱镇,从红山桥到巴依托海乡的白杨河峡谷内

  ○花期:3月中下旬

  ○花容:这里是新疆的第一春,万亩杏花带着最浓郁的春之气息飘然而至,蛰伏了几个月的热情,在这一刻喷涌而出。遍布于田间乡野路边的杏花,点缀着吐鲁番古老的村落。人们在无限的风光中,在杏花树下扮演最美的自己,不负这最好春光,不虚这寻花之旅。

  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景区的郁金香。资料图片

  郁金香

  ○观花地: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景区内

  ○花期:5月初

  ○花容:五家渠郁金香开放在青格达湖湖畔,经过十几年悉心培育及呵护,现在这里已经有20多种郁金香绽放。

  新源县吐尔根乡杏花沟。资料图片

  野杏花

  ○观花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吐尔根乡

  ○花期:4月初-4月中旬

  ○花容:不到这片杏花沟,你不会知道大自然给人类创造了多少奇迹、胜景、财富,这片3万多亩的原始野杏林,集中分布于巩乃斯河北岸。自然长成的杏花林像粉色的泡沫,遍布在草原山坡的沟谷间,在林中行走,满眼繁华让你以为看到了尽头,其实山的背后是更旖旎的风光。

  ○观花地: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杏花村

  ○花期:3月下旬到4月初

  ○花容:去大同乡杏花村的道路两边有冰川雪盖,不要只在山脊上观景赏花,下到沟底,与牛羊并行,在牧舍间穿梭,或者静静地坐在树下,等待春风吹落杏花飘飘洒洒的那一刻,你定能体会到诗人写下“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的心境。

  ○观花地:霍城县大西沟乡

  ○花期:4月中下旬

  ○花容:大西沟山中的野杏花树、野樱桃树、野李树是中国野生果树的珍稀树种,这里的野杏花比吐尔根乡晚开约一周时间。野杏花树长在沟里,与沟内蜿蜒的河流相伴,倚靠着重峦叠峰,以自身的绚丽和柔美,映衬出河流的汹涌和群山的伟岸。伊犁河谷充沛的湿气和暖流,让这里的杏花总是挂着晶莹的露珠,“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画面是否说的就是这里?

  昭苏县油菜花。资料图片

  油菜花

  ○观花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

  ○花期:6月下旬-7月中旬

  ○花容:昭苏草原上万亩油菜花依路而生,伴水而走,遇山丘攀爬,遇沟谷俯身,与草原同生共勉,不离不弃。黄与绿的纠缠,绵延至天边,吸引着无数为花所醉的人追逐它的脚步,吸纳它的幽香。

  兵团第八师143团的桃花。资料图片 

  桃花

  ○观花地:兵团第八师143团桃源旅游区

  ○花期:4月中旬-5月初

  ○花容:花开的143团瞬间成了“桃花岛”,走在繁花似锦的“世外桃源”里,留下“人面桃花相映红”的倩影,而口中已回荡起数月后鲜桃甜蜜多汁的滋味。

  景区山花。资料图片

  山花

  ○观花地:尼勒克唐布拉草原、特克斯喀拉峻草原、裕民巴尔鲁克草原、赛里木湖草场、新源那拉提草原

  ○花期:6月初-7月中旬

  ○花容:在初夏即将到来的瞬间,山花像突至的仙子悄然渲染了新疆的草原。像星星一样若隐若现,像害羞的少女躲躲闪闪。天山红花、风铃草、老鹳草、金钱花、党参花、高山紫苑……它们等着你去一一品味。

  玫瑰

  ○观花地:和田市玫瑰花产业园

  ○花期:5月上旬

  ○花容:和田玫瑰生长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经历着骄阳和沙海的考验,享受着昆仑山雪水的浸润,努力为自己拼出了一片绿洲,而她玫红色的身体作为自然馈赠,给人类带来珍贵的美食和多元的营养。

  薰衣草

  ○观花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清水河镇

  ○花期:6月上旬-中旬

  ○花容:当你还不曾靠近花田,便可沉醉于花香,无边无际的紫色托起了每个姑娘的霓裳倩影梦。无需飞向遥远的普罗旺斯,无需背起重重的行囊,你便可以在那个叫霍城的地方找到摄影家镜头里那片迷人的绚丽紫。

  紫苏

  ○观花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香紫苏基地

  ○花期:6月下旬-7月中旬

  ○花容:这里是中国的避暑胜地,也是万亩紫苏怒放的田园。紫苏没有薰衣草的浓郁之香,却有高于薰衣草的柔美,贴近它的每一刻都感到一种温润的气息。因为枝叶柔,所以紫苏更像是舞者,远远望去又像是一片紫色的海浪在翻涌,妙不可言。

  睡莲

  ○观花地:博斯腾湖莲花湖

  ○花期:7月上旬

  ○花容:“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夏赏莲,秋品菊,在博斯腾湖的浩瀚碧波深处,藏着上万亩野生睡莲,在盛夏里它们守着一份清凉,静待爱莲者的到来。

  向日葵

  ○观花地: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沿途、红墩镇沿途;青河县阿格达拉镇;福海县黄花沟

  ○花期:7月中旬

  ○花容:7月的阿勒泰,田野里突然生出数不清的“太阳”,它们托着自己亮黄饱满的脸庞向蓝天上的骄阳仰望。无论你行驶在公路上,或是漫步在乡道间,或者已投入花海间,都会被眼前壮阔的金黄色海洋所震撼。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