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警方建立专业队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19年03月19日 11:18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陈泽华报道)3月18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获悉,目前,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等6个公安分局建立了专业队伍,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2018年12月6日,乌市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刘某报案,称其在QQ上被冒充公司领导的诈骗分子骗走297万元。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立即行动,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及其账户,经过一个多月侦查,最终在广东、广西等地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刘福兵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难度大,对民警专业性要求较高,需要各警种合成作战。去年以来,乌市公安局6个公安分局已建立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专业队伍,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现了更加精准、有效的打击。

  另据了解,成立于2017年10月的乌鲁木齐市反诈骗中心在拦截诈骗电话、止付、冻结银行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月,乌市反诈骗中心完成升级,除了3大通信运营商外,已有14家银行进驻反诈骗中心。受害人拨打110报警后,警方、银行、通信公司可实现即时3方通话,第一时间查询骗子的电话号码及其账户,如果钱款还在骗子的银行卡里,其账户会迅速被冻结。

  “升级后的反诈骗中心最大的亮点是引入了2家科技公司,警企合作联手劝阻,科技支撑效果很好。”乌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科技公司根据犯罪套路和大数据分析建立起模型,对一些受害群众提醒劝阻,避免其财产遭受损失。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