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只天鹅全部飞离库尔勒

2019年03月19日 11:5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彦强报道)3月18日,记者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园林监察大队天鹅中队了解到,3月16日,在库尔勒市区水域栖息的天鹅全部飞走。今年,来库尔勒越冬的天鹅数量创历年之最,达到了408只。

  “进入3月,天鹅开始陆续飞离库尔勒市区水域,3月10日后,杜鹃河上的天鹅全部飞离。3月14日,有4只天鹅出现在孔雀河中。”天鹅中队队长吐尔逊·艾买提说,从2018年9月14日至今年3月15日,天鹅在库尔勒市区水域栖息达到180余天,到了全部飞回巴音布鲁克湿地的时间节点。

  天鹅中队记录本上记载,今年,库尔勒市区水域天鹅数量最多的一天达到408只,创历年之最。天鹅首次出现在库尔勒市区水域是2007年,当时的数量只有19只,天鹅逗留了51天后飞离。天鹅在梨城栖息的时间最长的一次为230天。

  3月14日,库尔勒市民刘春生老人在孔雀河中看到4只天鹅后非常激动:“杜鹃河里的天鹅飞走了,我这心里空落落的。看到它们真的就跟看到亲人一样!”

  自2007年天鹅在穿城而过的孔雀河越冬以来,就拉开了梨城市民与天鹅和谐相处的序幕,很多市民像刘春生一样,陪伴天鹅已成为一种习惯。据悉,从去年冬天至今,在库尔勒市区水域观看天鹅的人数超过30万人次。

  “天鹅最爱吃的食物是馕!”吐尔逊·艾买提说,过去的180多天,天鹅中队为天鹅投喂了25000个馕、1000公斤玉米、600公斤小鱼。

  新疆观鸟会副秘书长杨飞飞从事观鸟摄影10多年,库尔勒是他的重点拍摄地。他说,在这座城市,越冬的鸟类越来越多,十多年来,游客和水禽在库尔勒市区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