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新疆教育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2019年03月20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治区教育系统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认真思考新时代思政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学利在座谈会上向总书记汇报思政课建设情况,让全校师生倍感振奋和荣耀。2016年,该校率先在新疆高职院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深化思政教学改革,创建的专题式德育活动课在全疆职业院校推广成为必修课。该校党委书记李玉鸿说:“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政教学全过程,继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构建‘大思政’育人模式,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努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总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新疆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玉琼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有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只有政治过硬,才能用“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讲好思政课。

  “让学生掌握理论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去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和田师范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岳静说,总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她在课堂教学上引进了“翻转课堂”“慕课”以及思政课辩论赛等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爱。她表示,今后要把守正与创新相结合,探索更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式,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育人效果。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总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我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堂堂正正做人,做让学生喜爱的人。”福海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张孟冬表示,要做到立德树人,教师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用自己的言行影响每一位学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

  “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是塔里木大学立德树人的精神根基。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表示,要按照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着力把思政课办成塔里木大学的第一课。

  “总书记的讲话对学校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江苏援疆教师、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汪建说,为加强思政课建设,该校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办好思政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新疆日报记者李春霞、赵西娅、王东、张婷、李道忠、张治立、何玲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