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激发内生动力积极主动致富

2019年03月20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专题调研组在经过深入调研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专题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我国脱贫攻坚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仍显不足。

  调研报告显示,一些贫困群众主动致富意愿不强,过度依赖帮扶政策,自身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有的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这反映出,变贫困群众“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

  贫困地区的情况虽然千差万别,但大都存在自然环境差、产业底子薄、脱贫路子窄等客观原因,需要借助外部支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正如调研报告指出的,当前的扶贫政策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帮得越来越实。综观各地,发展产业、扶持就业、易地搬迁等多项精准脱贫方式充分考虑了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实际,可以说,当前贫困人员并不难找到脱贫的路径,难的是如何“不用扬鞭自奋蹄”,想方设法脱贫,积极主动致富。

  能自立者必有骨也。对于贫困群众来说,致富的愿望和信心就是脱贫之骨。思想扶起来了,针对脱贫的种种措施才能行之有效,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才不至于“拳头打在棉花上”。近年来,我区各地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越来越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各种方式加强精神扶贫,涵养内生动力。目前全区正在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要注重讲究方式方法,避免采取单纯给钱给物、强行灌输、生硬说教等简单化做法,而是要更多地运用技术引领、典型示范等引导式、激发式方法,保障和服务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形成,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心甘情愿、奋发踊跃地努力奋斗、摆脱贫困。

  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脱贫攻坚的任务也愈显艰巨。今年,新疆要实现60.61万人脱贫的目标,较去年任务更加艰巨。如期实现预定目标,各地除了要在推进精准脱贫、打牢脱贫攻坚工作基础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外,还需要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我要脱贫”成为贫困群众的自觉行动,为实现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巩固和提升已有的脱贫成绩打下坚实基础。(王兴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