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黑木耳种植点亮农民“脱贫梦”

2019年03月20日 10: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继伟 通讯员艾热提·加沙热提报道)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河流解冻,草木也已萌发新芽。3月17日,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的黑木耳种植基地,只见菌棒整齐地摆放在干干净净的棚架上,村民在一边忙碌着。

  帕提古丽·阿不力米提是托万库木艾日克村农民,去年9月她家开始种植黑木耳,仅仅采摘两茬就收入400元,这让她对今年的黑木耳种植信心十足。每天一大早,她就来到种植基地,忙着种植黑木耳的前期准备工作。

  “去年我种植了728棒黑木耳,收益不错,所以今年打算种2000棒,希望增加家庭收入。”帕提古丽·阿不力米提高兴地说。

  2018年,柯坪县农民试种18万棒黑木耳有了收益,今年该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利用2018年试种黑木耳的成功经验,将黑木耳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万棒以上,鼓励农民种植好黑木耳,早日实现脱贫增收。

  因为黑木耳种植方法简单、见效快,所以今年不少农民主动种植黑木耳。托万库木艾日克村农民孜来汗·米吉提说:“去年村里有人种植黑木耳,我担心不会管理就没有种。后来看到其他村民种植的黑木耳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很快见到了收益,今年我也种植了2000棒黑木耳。”

  为解决黑木耳销路问题,持续推进以蔬菜为主的农副产品订单生产增收工程,柯坪县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营销模式,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

  “2018年,我们村的农民种植了5.6万棒黑木耳,年底收入3万元,把这些钱分红给了79户贫困家庭,大家都很高兴,今年我们准备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早日让贫困户脱贫。”托万库木艾日克村蔬菜合作社理事长阿不力米提·司马义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