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候鸟北归时节 灰鹤乌拉泊觅食起舞

2019年03月20日 12: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康正忠摄影报道)又到了一年一度候鸟北归时节,近日,乌鲁木齐市乌拉泊湿地迎来大群灰鹤(上图),它们时而在湿地上空盘旋起舞,时而落在附近的农田休憩觅食。

  据拍摄到这群灰鹤的新疆鸟友康正忠介绍,3月18日,他在乌拉泊湿地附近拍鸟时,发现了停留在这里的一群灰鹤,“共有千只左右,多数停落在湿地附近的玉米地里,像是在找吃的,还有部分灰鹤在湿地上空盘旋起舞”。他说,去年3月底,他曾在乌拉泊湿地拍到过大群灰鹤,数量也有千只左右,这群灰鹤停留1个月左右,补充完体力,在4月中旬陆续离开乌市。

  据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灰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新疆4种鹤类中数量较多的一种。每年春天迁徙季节,它们途经新疆的数量能达到万只以上,在喀什的叶尔羌河流域,乌鲁木齐的乌拉泊流域,塔里木河上游平原等地补充完体力后,部分灰鹤会选择在阿勒泰地区、天山中部的开都河流域、巴音布鲁克湿地等地“生儿育女”。部分灰鹤会飞往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繁育后代。

  据介绍,进入3月下旬,随着天气转暖,大批候鸟会分批路过乌鲁木齐南郊的柴窝堡湖湿地、乌拉泊水库等地,它们在这里补充完体力后会继续北迁。迁徙将持续到5月,乌鲁木齐的市民可在这一段时间去附近湿地水域观鸟。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