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遇到困难姐姐伸出援手 妹妹树立信心自食其力

姐妹合绣两米十字绣——家和万事兴

2019年03月20日 11:59   来源:天山网

3月17日,阿提开姆(右)在乌鲁木齐市第34中学“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中,与段雪梅(左)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摄影报道)两米长的十字绣上,鲜花簇拥着“家和万事兴”5个字。这是46岁的阿提开姆和姐姐合绣的作品。3月17日,阿提开姆说:“姐姐就像‘及时雨’,每当我困难无助时就伸出援手。我们姐妹俩合绣的作品,就是我们好日子的写照。”

  阿提开姆说,几年前他们一家从和田来到乌鲁木齐市定居。丈夫因病去世后,体弱多病的她独自带着两个女儿,找了很多工作,都是干了没几天就病倒了。母女3人靠低保金生活。

  4年前,阿提开姆的大女儿小迪到乌鲁木齐市第34中学读初一,乌市34中党支部书记段雪梅从小迪的班主任那里得知她家情况后来到了她家。段雪梅告诉阿提开姆:“孩子学习勤奋,也很懂事。”段雪梅主动提出与小迪一家结亲,此后和阿提开姆以姐妹相称。

  “有几次口袋里就剩几十元钱了,我捏着口袋发愁。”阿提开姆说,每当这时,“好姐姐”段雪梅就会提着米面油来到她家,让她感到心里暖暖的。两人常聚在一起唠家常、做饭、辅导孩子功课……段雪梅还常把报纸上刊登的好政策读给阿提开姆听,给她分享女性劳动者的精彩故事。

姐妹俩合绣的十字绣“家和万事兴”。

  看着姐姐段雪梅在工作中干练热情、生活中阳光积极的模样,阿提开姆也树立起了信心,在姐姐的鼓励下找到了一份环卫工的工作。“我也想成为姐姐这样的人,自食其力。”她对段雪梅说。

  不久前,阿提开姆不小心摔伤,左腿骨折,段雪梅来到医院,忙前忙后地照顾她。阿提开姆出院后,段雪梅又在她家住了5天照顾她。

  “姐姐就是我在乌鲁木齐的亲人!”阿提开姆说,平日冬季下雪后,段雪梅也时常担心她身体吃不消,利用休息时间来帮她扫雪。阿提开姆也总想回馈姐姐,每逢节日都会炸馓子、做糕点送给姐姐吃。

  最近半年,姐妹俩一有空就合作绣十字绣,这幅长两米的绣品中的一针一线都凝聚着她们的姐妹情。“亲戚越走越近,我俩就是相亲相爱的姐妹,心里装着彼此,分不开了。”段雪梅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