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版《十二木卡姆》 浙江美术馆展出

2019年03月20日 11: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报道)伴随着音乐声,画作右下方的人最先动了起来,鼓声行至高潮,画中人物都动起来了。连日来,由浙江画家尹舒拉创作、新疆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配音的国画《十二木卡姆》动画版在浙江美术馆展出,深深吸引了参观者。

  “动画版的《十二木卡姆》真的惊艳到我了。”3月18日,杭州市市民林修远参观后这样说。

  在这场《在那遥远的地方》主题画展上,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画家尹舒拉将其创作的水墨动画《十二木卡姆》投影在了一块高4米、宽6米的幕布上。全长4分06秒的视频,令观者在欣赏这幅画作的同时聆听到了《十二木卡姆》。

  “从第一次接触《十二木卡姆》,到2017年在新疆写生,和木卡姆艺人交流,我就想,用一种固有的艺术形式去表达《十二木卡姆》是不够的。”尹舒拉说。

  2018年10月,带着自己的想法,尹舒拉与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团长麦米提米尼 · 萨迪克有了多次长谈。最终,歌舞团组织乐队及演唱队30余名演员,历时1个月,为尹舒拉录制了一部完整版的《十二木卡姆》。尹舒拉将《十二木卡姆》的演出场景用水墨画形式表现出来后,再由动画师将水墨画制作成动画,画上的人物都动了起来。麦米提米尼说,加入动画元素,不仅是形式上的创新,更赋予了《十二木卡姆》新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