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边境线上的忠诚“卫士”

2019年03月20日 16: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李丽 通讯员刘莲莲摄影报道)在位于祖国西北角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有这样一群牧民,他们并不是边防战士,却和边防战士们一样扎根在边境线上,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守护着每一寸国土。

  2019年2月下旬,记者来到离中哈边境不远的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科可托海村。一路上,车子急驶在茫茫戈壁中不断蜿蜒的柏油路上,窗外的风呼呼地刮着。

哈巴河县公安边防大队护边员阿扎提和他的妻子。

  阿扎提的骄傲

  哈巴河县公安边防大队护边员阿扎提早早等在了路口。他的家是哈巴河县专门给护边员盖的“护边房“,两室一厅,砖混平房,太阳能发电,不远处还有用栅栏围起的牛圈。主人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屋,敞亮的屋子干净整洁,透过大大的玻璃窗,阳光暖暖地洒进屋里,客厅火炉上的大锅里煮着肉,里屋的长桌上摆满了女主人自己做的奶疙瘩、点心和买来的巴旦木、开心果等零食。窗台上有一本和红色国旗放在一起的荣誉证书。

  39岁的阿扎提是萨尔布拉克镇科可托海村的一名护边员,他的主要任务是查看有没有牲畜越境、边境线上铁丝网有没有损坏、界碑字迹是否褪色或脏了……巡边后,还要及时准确的把情况记录在笔记本上,为边防管控工作积累第一手资料。

  去年,在阿扎提的影响下,妻子也加入了护边队伍。目前,在科可托海村,这样的护边户有8家。

  护边员的家国情怀

  2009年阿扎提加入了村里的护边队伍,之前他以放牧为生,家里有5头牛、1匹马,一家子全年的收入是一万多元。现在,他有15头牛、3匹马,和妻子每个月分别可以领到2000元的工资,儿子和女儿都在县里上学,一周回来一次。儿子今年上高三,即将参加高考,成绩在班里很不错,这也令夫妻俩人很高兴,女儿今年上初一。

  “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我也得到了回报,有了现在的生活,我要感谢党和政府。”说到目前的生活状况,阿扎提说自己特别满足。

  10年护边,冬天骑马巡边,夏天骑摩托车,遇到下雨天和草高的地方只能徒步,再加上这里盛产小咬和蚊子,还有当地人玩笑地说:“这里一年只刮一次风,从年头刮到年尾”,阿扎提和他的“战友”们又为何能如此坚守,毫不动摇呢?

  面对这个问题,阿扎提的表情严肃了起来:“我们的村子挨着边境线,在很小的时候,长辈们就常常指着边境上的铁丝网一遍遍地对我们说‘不能过去,别人也绝对不能过来’。我们从小在这里长大,村里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守卫祖国的边境线,就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因为使命和职责,阿扎提在家的时间很少。妻子的工作是给巡边的丈夫准备一天的干粮,然后喂牛放马,与其他女护边员一起轮流为边防员做饭。

  巡边的“永久纪念”

  在阿扎提家品尝了美味的马肉那仁、包尔萨克和香喷喷的奶茶,他便带着我们来到每天和“战友”们工作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更多护边员,他们有的是刚刚加入护边队伍的新队员,有的是在边境线上巡走了二十多年的老队员。哈巴河县“优秀护边员”,今年50岁的杜给从1998年开始巡边,至今已经有21年了,他说:“我的叔叔是一名护边员,从小我就跟在他的身边,我觉得做一名护边员非常光荣,只要身体允许,我想一直干下去。”

  杜给的个头不高,黑红的脸颊上两道粉色的疤痕极其醒目。2010年冬天,阿勒泰遭遇雪灾,杜给早晨8点出门,在17公里的山路上巡逻了一天,直到晚上10点才回来,进门时脸已经被冻僵了。从此以后,脸颊上两道深深的冻伤疤痕成为他巡边的“永久纪念”。

  “我不后悔当护边员,我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生活。”杜给说,妻子和两个女儿都非常支持他做护边员。现在家里有20头牛和20只羊,冬天要准备很多的草料,因为他经常不在家,妻子的身体又不好,邻居们常常来帮忙。

  不到边境线,不知道新疆的辽阔;到了边境线,你才知道护边员的伟大。他们用一生守护的忠诚和那份执著,也许只有当站在他们面前,看到那粗糙的双手和溢满笑容的黑红脸庞时才能够真正理解。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