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合作编纂“一带一路”沿线国税制汇编

2019年03月20日 11:37   来源:杭州日报

  这几天,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朱计老师正忙着校对《“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税制介绍、风险提示及投资建议》二稿,上下两编共计60余万字,清样用A4纸打印出来,有厚厚一沓。

  “截至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国内学者编纂同类的资料汇编,不知道我们这个是不是先例。值得一提的是,它以我讲授的‘比较税制’课程的学生作业为基础整理汇总而成。”朱计介绍,从授课内容、形式、考核等方面重构了课程。把重点内容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制上。

  朱老师的这门课,要求学生3人为一个小组,负责调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税制种类、提供风险提示和投资建议,撰写分析报告。老师和其他学生一起评定该小组汇报的成绩,再结合平日表现,得出期末成绩,所以学生们平时也都非常认真。

  校对60多万字的资料汇编,对朱计来说就已经不是轻松的工作,而对他的学生而言更是难上加难。搜集资料时,学生首先遇到了语言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官方语言有60多种。2015级税收专业的邵璐姍很有心得地介绍:“我们找到了一个好办法,国外的税务局网站通常会有英语界面,借助工具书和商务部发布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基本上能把握这些国家税制的总体情况。”

  为了让报告内容更丰富,搜集学术论文、查看动辄百页的营商分析报告、检索图书馆电子书目成了学生的“家常便饭”。收集完资料,撰写报告也是不小的难题。“材料来源多,但材料的严谨性差异较大;同一个地名、人名、专有名词还会出现不同的翻译方法;由于对部分沿线国家的研究比较薄弱,层层转译的现象也比较多,难免会出现文本失真的情况,这些都需要学生花大精力去整合。”朱计说,尽管有不少挑战,但同学们还是完成了,都说撰写报告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