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我们的家园这么美——十四师二二五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19年03月20日 12:35   来源:兵团日报

3月12日,二二五团拉依苏村村民买赛地·吐送在自家庭院里干活。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娟摄影报道)3月的南疆,气温回暖,风和景明。连日来,十四师二二五团拉依苏村、巴格托格拉克村等地的村民正忙着收拾闲置了一个冬天的庭院,迎接春播的到来。

  2018年以来,二二五团结合实际,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村民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庭院经济效益,形成团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发展庭院经济 打造脱贫新亮点

  在拉依苏村,笔者看到,一条条笔直的柏油马路两旁安装了节能环保的路灯;一排排红色彩钢顶、白色墙面的安居富民房,院内外都用木材搭起了葡萄架,整齐划一。

  “快来看看我家的院子美不美?这里是居住区,那是养殖区,还有种植区……我准备在院子里种上西红柿、白菜、洋葱,以后吃蔬菜就方便了。”3月11日,拉依苏村村民买赛地·吐送向邻居介绍起了自家的变化。

  一年前,买赛地·吐送还是拉依苏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二二五团为买赛地·吐送和他的妻子尼沙汗·买曼丽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他们负责团部广场的卫生清扫工作,帮助他们脱贫。

  “这并不是长久之计,要想彻底解决买赛地·吐送一家的贫困问题,必须从致贫根源上想办法。”二二五团副团长宋振周说。

  2018年,该团在拉依苏村实施了庭院改造工程(试点),将买赛地·吐送家的房屋外墙粉刷成了橘色,院子里的娱乐区和生活区打上了水泥地坪,房屋内铺上了白色的瓷砖,厨房内安装了抽油烟机和净水器,卫生间内安装了花洒和梳妆镜,院子里搭上葡萄架种植了葡萄树。

  庭院改造后,买赛地·吐送家不仅环境得到了美化,还依靠发展庭院经济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致富增收。

  “现在我家已经脱贫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买赛地·吐送满怀感恩之情。

  买赛地·吐送这样规划今年的生产生活:在庭院里种植葡萄树,可收入1万元左右;种植的蔬菜吃不完,就拿到巴扎上去卖,也可以挣一笔钱;自家耕地里种植的核桃树收获后,可收入5000多元……

  2018年,二二五团投资168万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增葡萄树种植面积140亩,350户职工实施“葡萄产业”项目,葡萄产量达到140吨。2019年,二二五团将在全团推广实施庭院改造工程,提高庭院经济效益,带动70户群众脱贫。

3月12日,二二五团巴格托格拉克村村民肉孜尼亚孜汗·买提赛迪在擦拭家中新购置的冰箱。

  合理规划庭院 扩大养殖规模

  3月11日,笔者走进巴格托格拉克村村民买提库尔班·加马力丁家,远远地就听见屋内传来欢声笑语。原来,买提库尔班·加马力丁刚刚拿到了销售育肥羊挣的3000元,正邀请“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到他家做客呢。

  “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高建军告诉笔者:“买提库尔班·加马力丁以前是贫困户,家中仅有8亩耕地,生活十分困难。”“访惠聚”工作队多次到买提库尔班·加马力丁家中走访,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工作队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

  有了资金,勤劳的买提库尔班·加马力丁立即搭建了简易羊圈,购买了100多只羊羔,开始饲养育肥羊。仅半年时间,他养殖的第一批育肥羊就出栏了,买提库尔班·加马力丁挣了1万元。

  “以前家里穷,我们连肉都不舍得吃,更别提买电冰箱、洗衣机了。现在挣到了钱,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好了,孩子们别提多高兴了。”买提库尔班·加马力丁说,去年,二二五团对他家的庭院进行改造时,采纳了他的意见,将养殖区扩大。现在,养殖业已经成了他家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买提库尔班·加马力丁有两个孩子,小的1岁多,他的妻子肉孜尼亚孜汗·买提赛迪说:“现在,我除了带孩子做家务外,还在养殖区养鸡,比以前忙了很多,但是心里特别高兴。”

  如今,买提库尔班·加马力丁掌握了丰富的养殖知识和技术,致富劲头越来越足。“今年,我争取养殖200只育肥羊。挣的钱存着给孩子上学用,再给肉孜尼亚孜汗·买提赛迪买条金项链。”买提库尔班·加马力丁说。

  听到这句话,坐在一旁的肉孜尼亚孜汗·买提赛迪笑着说:“挣了钱,我们再买几头牛。”

二二五团民航新村新建的居民房(摄于3月13日)。

  巧用闲置房屋 增加村民收入

  拉依苏村村民阿卜迪海外尔·热合麦提的庭院外侧临近该村民心夜市,道路对面都是商店、饭馆。在庭院改造中,二二五团考虑到他家特殊的地理位置,为阿卜迪海外尔·热合麦提家的庭院增添了新的功能。

  2017年,阿卜迪海外尔·热合麦提利用5万元贴息贷款,将原来破旧的房屋改建成了5间、占地面积共计113平方米的门面房。庭院改造中,二二五团又在他家的安居富民房内增加了厨房、卫生间等设施。

  “大哥,这是今年的租金3600元,你数数。”村民艾则孜江·图尔荪托合提说。艾则孜江·图尔荪托合提租了阿卜迪海外尔·热合麦提家的一间门面房开起了凉皮店。

  艾则孜江·图尔荪托合提做的凉皮味道很好,到他店里的顾客都是回头客。“生意好的时候,凉皮店一天能接待60多个顾客,可以挣700元左右。”艾则孜江·图尔荪托合提高兴地说,“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艾则孜江·图尔荪托合提说,他的妻子2018年冬天参加了二二五团组织举办的冬季大学习大培训活动。他希望妻子能学好烹饪技术,再租一间门面房开餐馆。

  “他家的凉皮不仅味道好,而且干净卫生,我们都喜欢来他家吃。”二二五团学校支教老师王辉说,别看这家店只有4张桌子,每次来这里都坐满了顾客。

  阿卜迪海外尔·热合麦提家的门面房每年可收取1.5万元租金。不仅如此,庭院改造还给他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入。

  庭院改造后,阿卜迪海外尔·热合麦提在种植区种植了蔬菜、葡萄树及观赏花卉等,在养殖区饲养了羊14只、驴2头、鸽子80只。去年,他依靠发展庭院经济收入9000多元。

  去年,阿卜迪海外尔·热合麦提的大女儿也考上了喀什大学。阿卜迪海外尔·热合麦提高兴地说:“以前做梦也不敢想自己可以过上这么好的生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仅仅一年时间,二二五团各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如今,在二二五团各村,妇女们在乡村大舞台上排练节目,孩子们在文化广场上追逐嬉戏,老人们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呈现出一幅祥和、幸福、安定的画面。

  “乡村振兴要不断提升农村现代化水平,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二五团党委书记、政委武杰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该团还对民航新村58座大棚进行了改造,对喀孜纳克开发区2300亩棉花地采用了滴灌技术,对拉依苏村3000亩土地进行了整合平整,成立了5个农民合作社,申报了550亩地防控风沙。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