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一盘棋 脱贫都有戏——五〇团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小记

2019年03月20日 12:3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琳琳报道)3月12日一大早,五〇团十三连职工卡斯木·毛拉和儿子、妻子已经烧好了锅炉,和好了面,准备打馕。虽然辛苦,可一家人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卡斯木·毛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一家每天可卖出400余个馕,按照每个馕2元计算,一天可收入800元,除去成本,每个月可以赚1万余元。

  “我们以前放过羊、种过地,但是都没挣上多少钱。现在,我和老伴儿年龄大了,地里的活干不了了,连队‘两委’成员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一起帮我们想办法,协助我们开了店,现在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卡斯木·毛拉开心地说。

  今年58岁的卡斯木·毛拉是五〇团创业脱贫的典型。近年来,五〇团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采取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项措施,整合各类资源、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月13日至16日,六师五家渠市派出考核评估验收组,对五〇团脱贫摘帽工作进行初步核验。评估验收组工作人员采取座谈了解、查阅资料、走访调查、抽样统计到户到人等方式,按照客观、准确、求实、求是的原则,仔细核实相关数据指标,详细了解各项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扶贫对象识别是否精准、因户施策是否得当、群众对干部是否满意等情况,为该团脱贫攻坚首战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量化评分。

  评估验收组工作人员还走进该团2017年度扶贫对象建档立卡退出户家里,实地考察评估,对退出户通过辛勤劳动发家致富成功脱贫的典型案例给予了肯定。

  2018年以来,五〇团党委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政治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成立了由团场政委、团长担任“双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了《2017年度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方案》《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团场脱贫攻坚工作制度体系。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五〇团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帮扶,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借助财政专项产业扶贫资金,以绿糖心冬枣合作社为依托,通过“固定分红+工资收入”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为贫困户发放发展庭院经济补贴资金,每户补贴1500元;通过发放各类帮扶资金帮助贫困户自主创业,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开设“扶贫超市”,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奖励机制,积极构建“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美丽连队”的扶贫模式。

  除此之外,五〇团还将教育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教育扶贫之路。

  近年来,该团进一步完善教育扶贫制度,建立校领导、教师与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子帮扶机制,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得到关爱;结合义务教育均衡达标工作,投入9049.65万元用于新建国家通用语言幼儿园,修缮学校浴室、食堂和校舍等设施,进一步强化各学校硬件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