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首趟公交化旅客列车体验之旅

2019年03月20日 13:17   来源:伊犁日报

穿行中的公交化列车。

  天山网讯(记者赖宇宁 侯烁摄影报道)3月13日9时12分,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东站至霍尔果斯普快公交化旅客列车正式开行。

  当日8时30分左右,记者到达伊宁东站。该站站长张岩在忙着接车。一辆名为“和谐”号的电力机车火车头从远处缓缓驶来,车头上的3盏灯发出的光束穿透晨曦中的薄雾,为此次旅行营造了最美的意境。首趟伊宁东至霍尔果斯普快公交化旅客列车,便是由这个火车头和每节可乘坐118人的3节绿皮车厢组成。

  张岩告诉记者,伊宁东站以承担货运为主,站内没有售票窗口,几乎没有旅客在这里上下车。伊宁东至霍尔果斯普快公交化旅客列车的开通,会为旅客出行带来极大方便。如果在伊宁东站上下车的旅客多了,肯定要增设售票窗口。

一位集邮人士做了首日封纪念公交化列车首日通行。

  伊宁东站完成对5831次普快公交化旅客列车的接车后,相关工作人员又对列车进行了一次运行调试,一切正常。9时12分,停靠在伊宁东站台等待出发的5831次普快公交化旅客列车准时发车,朝霍尔果斯方向驶去。

  23岁的奎屯小伙朱浩,是唯一一位在伊宁东站上车的乘客,也是此次首发列车的第一位乘客。他告诉记者,如果这种短距离的公交化列车穿行在一片花海中就更美了,铁路两旁的旅游业肯定会大有作为。伊宁县有杏花节,伊宁市、霍城县、霍尔果斯口岸都有很好的旅游资源。朱浩憧憬着伊宁东至霍尔果斯之间的这条线路,将来能成为一条迷人的旅游线路。

列车员与旅客交流。

  列车以每小时110公里的速度向前行驶。3节车厢内整洁有序。列车长郭齐告诉记者,因为是短途,全程不到100公里,所以3节车厢全部为硬座。为给旅客提供舒心的乘坐环境,乘务人员会随时保持车厢内的整洁。

  15分钟后,列车到达伊宁站。在这一站上车的旅客比较多。记者看了一下时间,列车在这里停了大约两分钟。

旅客在车厢内拍照留念。

  方镇江和老伴管晓梅购买了伊宁至霍尔果斯的当天往返车票。方镇江是一名集邮爱好者。与共和国同龄的他,几十年来,通过集邮的方式记录着伊犁的发展变化。他说,伊宁东至霍尔果斯公交化旅客列车的开通,是伊犁交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为纪念这个有意义的日子,他购买了信封和邮票,将火车票粘在信封上,乘坐首趟列车,专门到霍尔果斯市邮政局盖上邮戳。之后,他和老伴还要到口岸逛一逛,然后再坐当天返程的列车回伊宁市。

  乘坐这趟列车,对从西安来霍尔果斯出差的李凯林来说,是一份意外的惊喜。李凯林在西安一家大型企业工作。由于飞机晚点,便意外赶上了这趟首发列车。“通过手机在网上买的票,才5元钱。坐在这样的车厢里,感觉很棒。”李凯林说。

乘坐公交化列车到口岸购物的旅客。

  9时58分,列车到达霍城站。在这一站上下车的旅客不多。10时34分,列车准点到达霍尔果斯站。20分钟后,原车返回伊宁东站。

  家住霍尔果斯市的加德拉·努尔别克带着不到两岁的女儿和婆婆一起到伊宁市办事。她们从霍尔果斯站上了开往伊宁东站方向的列车后,就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加德拉·努尔别克说,以前从霍尔果斯市坐班车到伊宁市,每人要花20元,坐小车则需要40元。现在坐这趟公交化旅客列车只需5元,太便宜了。

旅客出行更便利。

  有旅客表示,伊宁东至霍尔果斯间公交化旅客列车的开通,大大节省了出行成本。目前,伊宁市开通了市区至伊宁站的公交线路。如果伊宁县能开通县城至伊宁东站的公交车线路、霍城县能开通县城至霍城站的公交线路,势必会吸引更多的旅客乘坐列车,往返于四个县市之间,对这四地的旅游和吃、住、行、购、娱等方面也将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