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县拓宽农牧民致富通道

2019年03月20日 13:2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报道)3月15日,记者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县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依托独具特色的水土光热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农牧民持续稳步增收。

  2018年,察布查尔县积极发挥区位优势,深入推进交通、生态、融合、旅游、园区“五大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和推进水稻、红花、设施农业、食用菌、薰衣草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形成了17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12万亩红花生产基地和13.13万亩蔬菜生产基地。特色种植土地产出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正播特色种植作物达42.72万亩,占正播面积的33.27%。

  伊犁众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持续向好发展就是该县看好黑木耳产业的发展方向,推进精准扶贫的佐证之一。在位于该县良繁场食用菌生产基地的伊犁众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忙碌的景象映入眼帘,菌包制作、食用菌接种、菌种繁育等各个现代化生产环节环环相扣、一气呵成。“今年我们公司主要想带动全县五个山区乡的老百姓发展种植黑木耳,为察布查尔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尽一份力。”公司总经理董希国说。

  伊犁众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是黑龙江北味集团和龙江商联集团共同打造、以北味集团为技术依托的察布查尔县食用菌(黑木耳)全产业链运营服务商。2018年4月至9月,公司在察布查尔县良繁场进行黑木耳试种获得成功,伊犁河谷的独特气候环境、丰富的农林废弃物让该县种植的木耳不但肉质厚、口感爽滑,更难得的是各种营养成分含量比其他地方出产的黑木耳要高。

  察布查尔县整合良繁场600亩食用菌种植基地,在原来项目已建成厂房面积10000平方米、年产菌包600万袋的基础上,扩建新厂房10000平方米,提高产能至年产菌(种)包2000万袋。可带动2000个贫困户脱贫致富。根据规划,到2019年要把产能提高到年产1亿袋菌包,辐射带动全县各族群众。

  董希国告诉记者,2018年,公司拿到了黑木耳种植菌包订单200万袋,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有200万袋的订单,现在,日生产量达2.5万袋,共生产了50万袋,菌包主要销往伊犁河谷。目前,公司已经解决了良繁场40余名群众长期稳定就业,带动了一部分职工在基地种植黑木耳。

  良繁场三连职工马金兰是去年进入企业工作的员工,如今一个月的工资达到了3500元,这让她喜出望外。“家里以前主要靠种地为生,一年的收入只够日常开销,现在我在工厂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的生活条件上了一个台阶,在家门口上班非常方便,赚钱、照顾家庭两不误。”马金兰说。

  董希国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计划带动山区乡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黑木耳,黑木耳的生产一般是一年两季,一个棚一季种三万个菌袋,一年是六万个菌袋,我们确保老百姓一个菌包生产出来的黑木耳可以赚到1元钱,一个棚一年挣六万元。现在公司主要是生产菌袋,提供给老百姓种植,教授老百姓种植技术,黑木耳成熟后公司回收,通过公司的销售网络再卖出去,这样就解决了销路难的问题,确保各族群众能挣钱。

  2018年,察布查尔县还以区域化布局加快特色种植发展。以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农业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以科技服务推动特色农业发展,积极开展特色作物新品种试验推广,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等。同时,发挥特色优势,推进特色产业化发展进程,瞄准优势特色产业,加大本地企业扶持和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企农利益链接机制,加强企业和产品品牌宣传推介平台建设,构建新型农产品流通业态。以绿色发展引领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拓展农业功能助推特色产业发展,以组织保障督促特色种植发展,确保了特色农业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