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乌鲁木齐市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19年03月20日 17: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昨日(3月19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蒋家湾村,村民与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队员组成的环境整治志愿队打扫卫生。

3月18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南河路社区开展“捡烟头捡垃圾”志愿者活动。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 贾梦妍 宋建华 牟敏 通讯员袁辉摄影报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自治区启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3月19日,记者分赴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等涉农区县,对其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先易后难统筹推进

  米东区从解决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做起。从农民群众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实施先行整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生产生活便利性。

  “联合工作队,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拆除违法建筑,打通村里巷道,发动四老人员、老党员等成立检查组,定期检查,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及时解决。”蒋家湾村村委会主任陈海生说,广泛开展村庄清洁、美丽宜居村庄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米东区各乡镇结合各自特点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围绕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因地制宜开展美化、绿化工作,统筹推进,综合提升,并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

  米东区还将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等工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和污水处理力度,发展生态农业,让农民吃上“生态饭”。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乌鲁木齐县以“建管并行、分段实施、区分重点”为基本工作思路,基础薄弱的乡镇(片区管委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条件较好的乡镇(片区管委会)以提升完善、强化管理、突出特色为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村里实现了人畜分居,旱厕基本取缔,生活污水进入排污主管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村委会主任李桂琴说,与其他村不同,今年村内陆续进行道路硬化,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的同时,修复村内团结巷、孝道巷等主题文明巷道,并在每条巷道栽植不同花卉。

  在围绕大南山国际旅游区建设目标,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及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务的同时,乌鲁木齐县还将结合水西沟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建设抓好农村连片整治试点,每个乡镇抓好1至2个示范村建设。

  “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乌鲁木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冬明说,不断培养农牧民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并结合旅游业发展,分区域、分类型、分重点推进,打造“一村一亮点、一村一景点”。

  综合提升建管并重

  美丽乡村重在管理,达坂城区将先从易实施、易见效的庭院卫生治理做起,优先解决农村“脏、乱、差”的问题,再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水电路房、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管网及处理站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今年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情况较好、工作进度快的乡镇、村给予奖励,对较差的乡镇、村予以处罚。”达坂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晓兰说。

  达坂城区还将根据农户意愿,合理选择改厕模式,不管是水冲式厕所、卫生无害化厕所,必须建在庭院内;各乡镇村科学选择并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模式;科学选址建设污水处理管网收集处理系统。

  高新区(新市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同时,作为干部政绩考核重要内容,各部门、乡(镇)建立了群众监督机制,通过设立意见反馈信箱等方式,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今年,高新区(新市区)计划投资8000万元,用于第一批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涉及乡村道路建设、给排水管网建设等。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