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7项措施规范房产中介

2019年03月20日 17: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报道)3月18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净化房产中介市场,给购房者营造一个放心、安心的购房环境,今年该局将通过7项措施进一步规范房产中介市场。

  这7项措施分别是加强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检查和地图标识工作;推进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注册备案和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工作;进一步加大违法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完善房地产中介机构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及评分标准;促进房地产经纪人员培训常态化;进一步完善房产中介行业投诉机制;加大诚信中介宣传力度,定期公布违规中介名单。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中介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蓓说,从去年开始,首府便将已备案的房产中介纳入诚信体系中,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的诚信理念和信用意识,规范房产中介行业的市场经营行为,今年计划继续完善诚信体系,从服务规范、硬件设施及有效投诉等多方面进行星级评定。同时,推进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注册备案和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工作就是要建立中介人员资源库,实现从业人员实名登记二维码管理模式。

  市民刘云比较关注中介机构星级评定这项措施,她说,这两年乌鲁木齐二手房市场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网上签约、房源验证挂牌、资金监管,买卖房屋也更加规范了,一旦所有中介机构都按照星级评定,大家选择中介便有了参考。

  据悉,2016年12月1日,乌鲁木齐正式对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实行实名登记。目前已备案的房产中介机构从2017年初的19家增加到目前的127家,实名登记的从业人员从最初的82名增加到现在的887名。2018年,乌鲁木齐受理房产中介投诉量和2017年相比下降了16%。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