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个冬季近六年来最冷

气温两头低中间高,大雾多于常年

2019年03月20日 17: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全疆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0.8℃,偏低幅度居近六年来第一位,包括乌鲁木齐市在内的北疆大部分地区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气温走势。全疆冬季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多,北疆地区积雪深度较常年偏厚,大雾次数也明显偏多。

  自治区气象台3月19日发布“2018年到2019年冬季新疆气候影响评价”。自治区气候中心高工李海燕介绍,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2018年12月到2019年2月),新疆平均气温为-9.1℃,较常年同期偏低0.8℃。不过从各月分布来看,气温并不是一直处于偏低状态,冷暖交替明显,整个冬季呈现出两头低中间高的变化趋势。其中北疆的气温起伏尤为明显。2018年12月北疆平均气温为-12.8℃,较常年偏低2.6℃;2019年1月北疆平均气温为-12.1℃,偏高了1.2℃,2019年2月北疆平均气温为-11.0℃,又偏低了1.1℃。

  气象资料显示,近年来新疆冬季气温相对较暖,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其中2016年到2017年冬季平均气温更是偏高了1.9℃,成为2000年以来最暖冬季。不过2017年到2018年的冬季,全疆平均气温偏低了0.2℃,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偏低幅度则达到了0.8℃,这也成为近六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

  李海燕介绍,造成全疆冬季气温偏低的主要原因是两次强冷空气带来的强寒潮过程。寒潮威力较大,降温幅度普遍在5℃到10℃,局地降温达15℃以上。此外,由于冬季全疆冷空气频率较往年偏少,空气较为稳定,这也使得北疆地区的大雾明显多于常年,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气温回升。

  从总体来看,这个冬季全疆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极端低温和降雪事件,气象条件对农牧业和林果业总体有利。冬季北疆沿天山一带持续的阴雾天气,对公路运输和民航带来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