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让思政课成为学生喜爱的课程

——新疆教育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2019年03月21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我区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改革创新,结合“八个相统一”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思政课堂的吸引力,让思政课更好地感染学生、赢得学生,成为学生喜爱的课程。

  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浙江省援疆干部、阿瓦提县第二中学思政课教师竺建江说,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今后在教学中要结合新时代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利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做到与时俱进,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

  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原则,这是我们从事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把这一精神认真落实到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中。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的要求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

  “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兵团第十师北屯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陈湘辉的强烈共鸣。陈湘辉说:“学校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目前已形成了课堂教学加实践活动相结合的体验互动式教学模式。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结合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根据各专业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

  乌鲁木齐市第90中学副校长彭琪表示,将深入挖掘思政课程和其他课程在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既要各自“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又要保证“渠通水畅”“步调一致”,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真正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强劲合力,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做到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在孩子们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小文表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增强专业本领,研究教学规律,切实提高自身素质,以学术讲好政治,以故事讲好道理,让更多的学生爱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张治立、张婷、傅翔龙、李道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