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恶劣天气致铁路、航班、客运受影响

2019年03月21日 10: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 刘丽 通讯员刘刚报道)因新疆阿克苏地区遭遇今春首场沙尘暴天气,铁路、航班、客运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记者采访了解到,3月18日至20日,途经、始发或终到阿克苏站的列车有16趟晚点、6趟停运,阿克苏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各客运站停止发车半天,高速公路仍通行,但需警车带道。

  北疆大风天气影响列车运行

  记者从阿克苏火车站了解到,3月18日23时,南疆铁路吐鲁番至珍珠泉区段出现大风天气,16趟途经、始发或终到阿克苏站的列车在铁路沿线停轮避风:乌鲁木齐至阿克苏K9773次、乌鲁木齐至阿克苏K9722次、乌鲁木齐至喀什K9786次、成都至喀什K453次、重庆北至阿克苏K543次、阿克苏至重庆北K544次、喀什至成都K454次、阿克苏至乌鲁木齐K9774次、西安至喀什K169次、阿克苏至乌鲁木齐K9784次、喀什至乌鲁木齐K9788次、阿克苏至乌鲁木齐K9724次、喀什至西安K170次、喀什至伊宁T9518次、和田至乌鲁木齐T9528次、阿克苏至杭州K596次。目前,各列车车次已恢复运行。

  此外,受北疆大风天气影响,3月19日至20日,疆内共有17趟旅客列车停运,其中途经、始发或终到阿克苏站的列车共6趟:3月19日,乌鲁木齐至和田Y962次、阿克苏至库尔勒K9746次、库尔勒至阿克苏K9745次、阿克苏至巴楚K9747次、巴楚至阿克苏K9748次;3月20日,和田至乌鲁木齐Y964次。

  大风天气出现后,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列车停靠车站积极与停留列车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组织力量补充餐料和饮用水,确保正常供应,各车厢乘务人员积极做好旅客服务工作,检查并保证车厢温度适宜。

  沙尘暴天气致航班延误

  3月20日,记者从阿克苏机场了解到,受地区大范围沙尘暴天气影响,致使乌鲁木齐至阿克苏18个航班取消、5个航班延误。

  当日,阿克苏机场启动不正常航班保障预案,组织人员按照预案要求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确保信息及时发布,机场运行监管部门积极与气象部门和航空公司协调,随时了解和发布航班动态;地面服务部每隔15分钟广播一次,并利用显示屏向旅客播报最新航班信息,安排人员对旅客进行引导,妥善安排旅客休息;为方便旅客多渠道获取信息,地面服务部组织人员主动告知旅客办理相关手续的柜台、热线电话等信息,对于需要办理机票改签或退票业务的旅客,地面服务部的员工积极与航空公司联系,尽量把旅客后续的乘机时间安排妥当。

  由于阿克苏机场员工耐心解释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滞留旅客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真正做到了航班延误、服务不延误。

  沙尘天气致班车停运半日

  3月20日上午,受沙尘暴天气影响,阿克苏地区境内各客运站均停止发车。

  “沙尘暴天气导致路面能见度降低,为保障旅客安全,当日上午所有客运班车均停发。”阿克苏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处处长鲍海东介绍,当日13时短途线路班车恢复运行,16时长途线路班车恢复运行。

  “路面能见度低,如果安排发车,是对乘客生命的不负责。为此,我们积极与旅客沟通,得到旅客的理解,并留下旅客的联系方式,待恢复发车后,与旅客一一取得联系,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阿克苏中心客运站调度员田建学说。

  高速公路需警车带道方可通行

  3月19日,阿克苏地区遭遇今春首场大范围沙尘暴天气,导致G3012线、G217线、S210线、S211线、S307线等辖区内路段能见度仅50米,给车辆通行带来不便。

  为此,阿克苏地区交警部门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沿线库车县、新和县、温宿县、阿克苏市、柯坪县等地的交警大队联合作战,采取车辆远端分流、分批次警车带道的方式,保证道路交通安全有序通行,未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截至3月20日15时,沙尘天气仍在持续,阿克苏地区交警部门共计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警车100余辆次,疏导车辆1万余辆次,全力保障道路畅通。

  “今天天气状况很不好,我有事需要从库车返回阿克苏。本以为沙尘天气,高速公路会交通管制,没想到还能继续通行。看到交警的辛勤付出,我特别感激。”司机王先明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