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岳普湖县大力培育“三果一花”产业:开幸福花 结致富果

2019年03月21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把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坚持“建园式打造特色林果基地,形成岳普湖县主导产业”的原则,培育“三果一花”(红枣、无花果、新梅、金银花)产业,既发展壮大当地支柱产业,让农民增收致富,又能美化生态环境。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万物复苏的春天,行走在素有喀什旅游“后花园”之称的岳普湖县,满目皆是栽种金银花、无花果、新梅的繁忙景象。

  3月15日,在岳普湖县色也克乡阿克提坎村金银花栽种现场,拖拉机开过之后,1米宽的黑色地膜像一条黑龙直直趴在条田上,村民用尺子量好间距,一根细长的白线又将“黑龙”一分为二,随着一条条地膜带趴满条田,村民们以0.7米的株距横着拉线。在两线的交叉处,村民用土做上记号然后打孔,栽种金银花苗木。

  “栽种金银花其实很简单,在地膜上用打孔器挖出深15厘米、宽6厘米的穴坑,放入苗木,保持直立状态,覆上疏松细土并压紧踏实就可以了。”新疆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说,金银花一次性栽种,可连续收益20年到30年。

  “金银花的苗木定植,我们严格按照标准,行株距1.5米×0.7米,每亩栽植634株。”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党委副书记库尔班江·阿木提说,金银花是脱贫致富的“摇钱树”,为保证金银花的成活率,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村民们严格按照栽植要求,仔细地将一株株金银花苗栽种到地垄里。

  “今年栽种的金银花,次年亩均纯收益就能达到2000元,第三年能达4000元,进入盛花期最多能达1万元。”在阿克提坎村金银花示范种植点,指导村民栽种“北花一号”金银花的新疆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洪兵满怀信心地说,他们去年已在麦盖提县、莎车县等地试种成功,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

  今年,岳普湖县规模化种植金银花5100亩,仅色也克乡14个村就示范种植600余亩金银花。

  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如今将成为岳普湖县农民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被誉为“水果皇后”的无花果,也是岳普湖县农民脱贫致富“三果”之一。“我家一亩无花果,去年收入突破8000元。”岳普湖乡英买力村村民阿木提·阿卜杜热依木说,靠无花果就能摘掉贫困帽。

  “我们积极推进无花果产业,今年栽种5000亩,达到8000亩。”岳普湖县委副书记、县长克衣色尔·克尤木说,为培育“三果一花”(红枣、无花果、新梅、金银花)产业,岳普湖县今年栽种了6.4万亩新梅,同时促进红枣产业提质增效,让农民得到实惠。

  岳普湖县把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坚持“建园式打造特色林果基地,形成岳普湖县主导产业”的原则,培育“三果一花”产业,既发展壮大当地支柱产业,让农民增收致富,又能美化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