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新疆湿地:多重呵护下容光焕发

2019年03月21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0日,天鹅、野鸭等水鸟在博乐市滨河公园湿地觅食。

湿地生态系统示意图(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 王远来 实习生张静摄影报道)3月15日上午,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的伊犁天鹅泉生态旅游风景区雾气缭绕,犹如仙境。三三两两的疣鼻天鹅悠闲地在水面上游弋、嬉戏,引得游人纷纷举起相机拍照。

  近些年,留在新疆各处湿地越冬的天鹅越来越多,仅在伊犁天鹅泉生态旅游风景区越冬的天鹅就从最初的两三只,增加到现在的一二百只。党的十八大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疆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近400万公顷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与修复。

  1 现状

  湿地保护率远超全国平均值

  “新疆湿地主要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四大类。”3月18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安思博说,“目前新疆湿地保护率达66.12%,远高于全国43.51%的平均水平。”

  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显示,新疆湿地总面积394.82万公顷,位居全国第五。

  “新疆湿地作为西部内陆干旱区的重要基础资源和环境资源,是我国重要的基因种质资源库,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安思博介绍,“新疆拥有我国干旱区独特的湿地类型,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意义重大。”

  不仅如此,随着去年年底,新疆伊犁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等9处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新疆至今已有20处国家湿地公园,另有31处正在试点。

  博斯腾湖畔起伏的芦苇、塔里木河清波上的胡杨、伊犁河沼泽中氤氲的水汽、喀纳斯湖面倒映的流云……新疆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多样化的自然景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奔赴天山南北一睹它们的容光。

  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逐渐深入人心,生态状况等保护成效指标被纳入地方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新疆各级政府将环境保护列为政府的核心工作之一,湿地保护正在其列。

  2 措施

  多举措促全面保护格局形成

  近年来,新疆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先后出台《新疆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新疆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十三五”规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要湿地确认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等保护与修复措施。

  “经过全区上下不懈努力,目前新疆湿地已从抢救性保护转为全面保护,初步形成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主体,世界遗产地、风景名胜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森林公园、沙漠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形式为辅的湿地保护格局。”安思博说。

  就在几年前,原本水草丰茂、鱼虾肥美、风景怡人的乌鲁木齐柴窝堡湖湿地一度只剩0.24平方公里。经过持续4年的限采地下水、休耕、关停农业灌溉机井、种植生态林等生态系统治理,柴窝堡湖湖区面积恢复逾16平方公里,曾经“形销骨立”的柴窝堡湖再次焕发出迷人风采。

  “从2017年起,红嘴鸥、白鹭、绿头鸭等鸟类开始大量回归,有时在湖面上能看到几千只鸟呢!”乌鲁木齐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夏琳琳说。

  如今,新疆绝大多数湿地已成为湿地公园、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和国家重要湿地。2018年,新疆还建立了林业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生态监测监控及管理系统大数据省区级平台,当年完成10个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的子系统建设,湿地保护体系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

  同时,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正在对新疆湿地建立分级管理体系,并将逐步编排全疆湿地名录并向社会公布,使保护工作更加透明化、精细化、系统化。“今后我们还将在国家和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重要湿地、水源涵养区、天保工程区开展补偿试点,探索建立受益区域向保护区域补偿的湿地生态补偿制度。”安思博说。

  3 成效

  湿地生物多样性获有效恢复

  3月15日,天还未亮,在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岛管护站工作的努尔木汗·赛里克,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与同事一起开始了寒风中的巡湖。一年多前,原本在艾比湖畔放牧的努尔木汗同其他188名牧民一起,赶着牛羊彻底从保护区内搬出。努尔木汗也放下羊鞭,成为一名有稳定收入的护林员。

  当人们把艾比湖畔的草场还给鹅喉羚等野生动物、将湖面与滩涂还给水鸟和卤虫后,艾比湖湿地环境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系统更趋稳定。如今艾比湖湖东岸卤虫捕捞区的所有建筑已全部拆除;在水源地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优化配置水资源,实施节水灌溉工程,保证艾比湖每年的补水量达到5亿立方米。与此同时,艾比湖湖区周边还实施了退耕还林工程。

  曾经喧嚣的艾比湖,如今一片宁静。这是它本来的模样。

  以艾比湖为代表,新疆越来越多的地方舍弃了眼前利益,致力于湿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以来,几乎完全消失的台特玛湖湖面及湿地面积已恢复并扩大逾500平方公里。“从2017年开始,塔河连续两年实现全流域生态输水,沿河湿地在不断恢复。”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局长王新平说,“生态水量得到保障,是沿河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共识。”

  据介绍,通过一系列湿地保护工程和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艾比湖、赛里木湖、博斯腾湖、伊犁河、乌伦古湖流域等重要湿地保护和管理工作能力与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如今新疆局部湿地萎缩、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生态环境趋于良好。”安思博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