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打好生态牌 蹚出增收路

2019年03月21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3月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清新、宁静,它处在阿拉套山与别珍套山的环抱中,仿佛城在景中,人在画中。

  来自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县接待游客5.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352万元。如今,温泉县生态旅游业向着“中高端客户群体”快跑,美丽乡村再添新风景,农牧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温泉县河畔生态红利正在不断释放。

  旅游 以景带旅助力乡村振兴

  “冬闲时,在村里开办的面点技术培训班上,我学会了做糕点。等夏天到了,我要把制作的特色糕点,带到我的牧家乐给游客们品尝。”3月18日,温泉县查干屯格乡米里其格村村民阿合力江·爱比特哈米提说。

  “温泉浴文化”在温泉县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泉水中含有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关节炎等疾病疗效显著。多年来,这里的人们习惯了温泉养生,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感受温泉浴。抓住这一优势,温泉县坚持生态优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水利局驻米里其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村子附近的山上搭起10座毡房,打造起米里其格草场牧家乐集群,由8户人家经营,并投入30万元通水通电。

  新春伊始,阿合力江和妻子格尔曼·吾米尔扎克就为牧家乐经营准备着。“去年7月,我接手了牧家乐生意,经营2个月,每月至少收入1.5万元,今年5月我们就要上山迎客了。”阿合力江说。去年,工作队干部还带来蔬菜种子上门教他种菜。他种的芹菜、茄子、土豆、西红柿等,都上了牧家乐的餐桌。

  美食 以旅兴农开发绿色食品

  “看,我家的这两头西蒙塔尔牛就要产牛犊了,我天天盼着呢。”在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布热村,67岁的村民沙朗巴依·依砍巴依指着母牛笑逐颜开。

  布热村紧挨温泉县城,沙朗巴依每天清晨用挤奶器给母牛挤奶,能装满两大桶。然后,他骑着电动车把鲜牛奶送到附近的市场,交到收购商手中。

  “沙朗巴依家的牛奶奶皮厚,味道很不错。”喝过沙朗巴依家牛奶的人很认可。

  不只是鲜牛奶,春天的野菜、冬天的熏马肠、一年四季的冷水鱼……温泉县原生态的绿色美食受到人们追捧。

  温泉县正在绘制当地的“美食地图”,做大做强鱼宴品牌。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是当地有名的“鱼宴村”,家家户户都能做出一桌冷水鱼宴。村民朱生娟的“咱家小院”农家乐,生意火爆。“来我家的农家乐吃新鲜冷水鱼,需要提前预订。”她说。

  基地 以质致胜提升全域格局

  “保护区设置了远程监测视频系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大屏密切关注保护区内的情况。”3月18日,站在远程监控大屏前,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纪晓伟说。

  几只不到一掌长的北鲵,在展厅的水箱里爬来爬去,它们是被精心饲养的北鲵“模特”。

  温泉县建有中国第二部太阳磁场望远镜。2018年,温泉县气象天文科普园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温泉县还是自治区体育局体育训练一大队中长跑训练基地,每年都有自治区的中长跑运动员来此,为备战全运会进行训练。

  此外,温泉县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湿地、林地、森林、草原、冰川、高山草甸以及温泉等自然资源在此多点开花。

  科研基地、体育训练基地、环境保护基地……温泉县的优质生态资源,让这里被冠上了一系列基地的名称,并推动青少年研学游、养生游等高端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