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野骆驼数量实现恢复性增长 目前约为600—650峰

2019年03月21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记者从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根据该局最近科考以及放置在野外用于监测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活动规律的红外触发式自拍相机获取的数据分析显示,新疆野骆驼种群数量实现恢复性增长,目前约为600—650峰。

  该局科研监测室工程师程芸介绍,2018年10月28日至11月5日,该局组织的科学考察队进入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共观测到野骆驼种群13次共39峰。回收的20部野外红外相机采集的视频中,也发现野骆驼种群身影。此前,该保护区内的野骆驼种群数量约600峰。

  野骆驼的全名为野生双峰骆驼,是世界上唯一幸存的野生骆驼种类。由于野骆驼生存数量极少,被联合国列入濒危珍稀物种红皮书,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世纪90年代,专家估计全球野骆驼数量在880峰左右,主要分布在蒙古国境内和中国新疆罗布泊地区。

  自2013年起,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保护区南部阿尔金山山区的8处水源地,安装了25部红外触发式自拍相机,用于记录野生动物活动情况、监测野生动物活动规律,并定期进行数据采集。监测显示:近年来,罗布泊野骆驼种群数量不断增长,大群野骆驼出现频次不断增加。

  据介绍,此次红外相机记录野骆驼、藏野驴、鹅喉羚、岩羊、塔里木兔等野生动物种类近20种。拍摄率最高的前5种动物分别是野骆驼、藏野驴、鹅喉羚、盘羊和狼。通过对采集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程芸认为,保护区内的野骆驼种群结构较稳定,成幼野骆驼比例结构较好。相比前几年,该保护区内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影响明显下降。

  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野骆驼保护机制,加大野骆驼保护监管力度,除了增加保护经费外,还发布通告,严禁在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等活动。

  【相关链接】有非凡适应能力的“沙漠之舟” 

  野骆驼是新疆体型最大的荒漠动物,主要采食红柳、骆驼刺、梭梭、芨芨草等荒漠植物。长期恶劣的野外生活环境,使它练就了非凡的适应能力,具有许多其他动物所没有的特殊生理机能。它不仅能够在休息时把胃中的食物吐出来反刍咀嚼,还特别能耐饥、耐渴、耐热、耐寒、耐风沙,素有“沙漠之舟”的美誉。虽然野骆驼可以在沙漠中生存,但它更喜欢水草茂盛的地方,只有当敌害威胁它的生存时,才躲进浩瀚的沙海之中。它嗅觉灵敏、机警顽强,能凭借特有的遗传记忆在沙漠中寻找到水源。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