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打造“三大基地”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03月21日 10:4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乌鲁木齐市将着力打造蔬菜供应保障基地、牛羊肉养殖基地和奶制品产业基地,进一步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以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3月2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乌鲁木齐将加快推进“三大基地”建设,目前,正在制定保障蔬菜供应基地等方面的推进措施,并在进一步细化过程中。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蔬菜供应基地建设方面,将重点在米东区、高新区(新市区)、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等区(县)发展大田蔬菜13万亩。建成5个千亩示范基地,10个500亩示范区,30个100亩示范区以及若干零散种植区。进一步加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加大对中高端设施农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乌鲁木齐市设施农业良性发展。同时,这些区(县)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2万亩。

  在牛羊肉养殖基地方面,将以达坂城区、米东区、乌鲁木齐县为重点,整合乌鲁木齐市和静牧场、乌昌石罕阔勒、额敏牧场和市内的窝儿图天山牧场、乌拉泊牧场、南山牧场、种牛场、南山种羊场资源,稳步扩大畜牧业规模,不断提升乌鲁木齐市畜产品市场供给保障能力。

  在奶制品产业基地方面,要以调结构、优品种为主线,大力实施乳业振兴战略。力争2020年奶牛存栏量达到5万头,良种化率达到90%以上,全市乳品安全水平大幅提高。

  据了解,2018年,乌鲁木齐市蔬菜种植面积19.16万亩,生产各类蔬菜50万吨;出栏牲畜135万头只,家禽300万羽,肉产量7.2万吨,奶产量3.4万吨。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