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真情》田间地头演出155场

先后在和田、阿克苏、喀什等地100多个村庄上演

2019年03月21日 12:54   来源:天山网

袁琛和铁婷婷在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吐沙拉村演出。图/孙乐提供

墨玉县喀尔赛镇博斯坦村村民正在观看演出。图/孙乐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杨导演,啥时候话剧团再来我们村演出啊?大伙都盼着再看看《真情》那样的话剧呢。”“别急,好剧一排出来,我们就下去。”3月19日,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排练厅,导演杨海超结束了和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康华的电话,再次投入到新戏《火花》的筹备中。

  康华提到的话剧《真情》是由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创作并演出的一部“访惠聚”题材作品,这部话剧自2018年6月初首演至今,已在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等地的100多个村庄里上演,共计巡演了155场。

  《真情》全剧70分钟,融合了歌曲、舞蹈、乐器、时装秀等多元化元素,讲述了村民得知驻村的李书记驻村期将结束,村民们舍不得他走,便想借排练“村晚”的机会让他多留些日子,没想到这些“表演”被李书记看出来了,最终李书记决定再驻村一年,带领大家继续创造美好生活。

  每次演出都被村民感动

  话剧《真情》的第一场下基层演出是在阿克陶县巴仁乡阿热买里村,一路上演员们都有些忐忑,但当他们赶到演出现场时,这种忐忑变成了感动。

  “演出队比原定时间提前了1个小时抵达,可村民们来得更早,300多人穿着节日盛装等在村委会院子里,只为看我们演出。”饰演剧中茹仙大姐的演员铁婷婷说。

  “以前的演出都在剧院里,这次是在田间地头,大家都担心村民会不会喜欢这种表演形式。”杨海超说,没想到,演出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演完后,村委会的女干部抓着我的手,说自己从来没看过话剧,谢谢我们送来这么好看的话剧。”铁婷婷说。

  “去每个村子演出,都有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村民。”饰演剧中李书记的孙乐回忆,一次在英吉沙县演出时,一位93岁的老人对他们说:“我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你们这些娃娃从那么远的地方来看我,还给我演节目,我太高兴了。”

  “还有一次在牧区演出时,有位大叔专门骑了一天马来看演出,人们对艺术的渴望是这样强烈,这让我们更加明确:越是田间地头,越是需要我们。”孙乐说。

  艺术作品需要老百姓检验

  在阿克陶县演出14场后,2018年10月,演出队前往莎车县演出。演员们逐步适应了演出节奏,还根据现场演出情况、村民反馈不断打磨剧情,及时调整。

  “把话剧送到乡村,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贴近生活,如何让老百姓看懂。”杨海超说。

  “剧中的茹仙是一名爱美的中年妇女,我们仔细观察村里妇女的着装、走路的样子、聊天的话题,最终短款外衣、绚丽花裙接连出现在了演员的身上,甚至举动、性格都越发接近村里的妇女,特别真实,就好像在每一个村里都能找到茹仙的影子。”铁婷婷说。

  库尔班大叔的扮演者袁琛每次演出后都会收获一批“粉丝”,大家认为他塑造的人物接地气够幽默,有时还有人追问:“你怎么把库尔班演得那么像?”

  袁琛说:“我从小在喀什长大,身边的伙伴都是和库尔班一样的兄弟,了解他们所以就学得很像。”

  新疆农村处处有“李书记”

  《真情》不仅因为到位的表演而备受村民们喜爱,更因为出自现实生活的故事情节让村民们感同身受。

  “这个话剧就是我们村工作队的故事,工作队同志为村里办了很多好事,我们都记在心头。”和田地区皮山县巴什拉克比纳木村村民马木提 · 买买提说。

  “我们村的驻村干部为我们做了很多好事,谢谢演员同志把他们的故事演出来。”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布隆科瑞克村村民阿依古丽 · 麦木提孜说。

  “我过年没回家,不是不想家,只是因为村民更需要我,我也真的舍不得离开他们。这个话剧非常写实,能够成为剧中的一份子,我特别荣幸。”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驻依干其乡依干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克里木江 · 莫合买提说。

  孙乐说,155场的“真情演出之旅”是文化到万家的行动,也是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寻根之旅”,“在演出期间,我们建了一个群,里面40多位群友都是我在演出中认识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每个人的故事都能写成一本书、拍成一部剧。”

  “这一次巡演,让我们真正明白了文艺创作的源泉就在人民当中,人民对我们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艺术创作的方向和初衷,那就是为人民服务。”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副团长王芳说,“现在我们正在排练《火花》,故事的原型是乌市一名普通社区书记热先古力 · 托乎提,她扎根基层15年,成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她的故事符合新时代的需要,值得我们去讴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