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依古丽:缝纫店撑起“半边天”

2019年03月21日 11: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继伟 通讯员艾热提·加沙热提报道)3月19日,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阿恰勒镇新时代缝纫专业农民合作社时,阿依古丽·提拉克正和姐妹们赶制一批服装,打版、裁剪、缝纫,一道道工序井然有序,大家严把每一个环节,确保产品的质量。

  阿依古丽·提拉克是柯坪县阿恰勒镇的居民,有服装设计及缝纫手艺的她和同样会裁缝手艺的丈夫一直想开一家缝纫店,但因为没有启动资金和经营场所,一直没能如愿。

  2013年3月,镇妇联把位于阿恰勒镇创业园区一间65平方米的门面房交给她使用,在党的惠民政策扶持和阿恰勒镇妇联的帮助下,阿依古丽·提拉克的新时代缝纫店终于开张了,圆了她多年的创业梦。

  经过夫妻俩的努力,新时代缝纫店经营的红红火火,订单的增加让阿依古丽·提拉克头痛起来,需要加工的服装多了,客户也时常着急的催促,让她时常为此给客户赔不是。看着身边在家闲着的妇女们,阿依古丽·提拉克有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把缝纫店升级为缝纫合作社,让赋闲在家的妇女也加入到合作社来,这样不仅扩大了缝纫店的规模,而且让身边的姐妹们有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帮她们增加家庭收入。

  2017年3月,阿依古丽·提拉克把想法告诉了阿恰勒镇妇联,并得到了镇妇联的支持,帮她办理了开办合作社的手续和3万元贷款。在妇联的支持下,很快阿依古丽·提拉克的新时代缝纫专业农民合作社成立了。

  合作社成立后,居民布沙热木·木提第一个报名参加,因为丈夫平时在外打工,孩子也上了幼儿园,赋闲在家的她想学习一门技术赚钱。“在合作社我不仅学会了锁边、裁剪、缝纫等技术,每月还能收入1500元,现在我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了。”布沙热木·木提高兴地说。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我圆了创业梦。最初开缝纫店只是想让自己生活得好一点,后来生意越来越好,促使我产生了带动身边的姐妹一起发展的念头,目前合作社有成员14名,每个员工的工资从1200元到2500元不等。今后,我要把合作社的生意做得更大,让更多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就业挣钱。”阿依古丽·提拉克说。

  “阿依古丽·提拉克作为妇女致富带头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先富带后富的理念,带领身边更多人走上了就业增收的道路,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积极作用。”阿恰勒镇妇联副主席阿依尼沙汗·克热木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