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旅游兴疆打牢生态基础

2019年03月21日 11:34   来源:新疆日报

  少开一次车、不随手扔垃圾、节约用水……人人践行环保“微行动”,就能汇聚起建设美丽新疆的强大合力,从而为旅游兴疆打牢生态基础。

  张畾

  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总书记对内蒙古寄予殷切期望。同属边疆地区,新疆在经济社会、自然人文等很多方面与内蒙古颇为相近。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护好新疆的生态环境,是所有新疆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于新疆来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当前,新疆正在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全力推动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发展旅游产业,优良的生态环境必不可少。可以说,要实现旅游兴疆,必须建设好美丽新疆。

  统计显示,2018年新疆旅游人数突破1.5亿人次。根据旅游兴疆战略规划,到2020年新疆要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3亿人次。这意味着今明两年新疆旅游业将持续井喷,这对生态环境的支撑也有着强大的需求。因此,进一步打牢生态基础至关重要。

  这些年,新疆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努力保护好蓝天碧水净土,生态环境总体上得到改善,成为令国内外游客赏心悦目的旅游目的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积极努力下,未来的新疆生态保护工作也一定会做得更实更细。

  在政府积极作为的同时,个体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推动社会环保行动同样意义重大。

  不可否认,目前还有不少人把环保视为“政府的事”,对于自己施加给环境的负面影响几无察觉,对于自身可以发挥的环保作用更无意识。然而,积水成渊、积土成山,无论是破坏环境还是保护环境,其过程和结果都是由千千万万个体的一举一动累积而来。新疆的生态环境相对比较脆弱,破坏起来轻而易举,修复起来困难重重,这就更加需要每个人的悉心呵护。

  呵护新疆的生态环境,人人有责。不管是生活在新疆的本地人,还是慕名而来放松身心的各方游客,都应该有这样的意识。今天我们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明天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依然看见美丽新疆的迷人风光。

  自治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既利当前,又惠长远。每一个新疆人,都应从自身做起,关注环保、投身环保。少开一次车、不随手扔垃圾、节约用水……人人践行环保“微行动”,就能汇聚起建设美丽新疆的强大合力,从而为旅游兴疆打牢生态基础。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