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汇聚成暖流——十一师驻五团“访惠聚”工作队记事

2019年03月21日 12:56   来源:兵团日报

工作队队员帮助困难职工清理果园。(陈晓勇摄于3月4日)

  天山网讯(记者向选辉报道)十一师驻五团3个“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入驻以来,牢记职责使命,进万家、知民情、解民忧、送服务、办实事,用自己的真诚付出,赢得了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的认可,成为各族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3月9日,五团三连个体经营户莫合塔尔·肉孜来到三连,给十一师驻五团三连“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送来一面锦旗,上书“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解忧情深似海”,感谢工作队真心实意为他办好事。

  多年来,莫合塔尔·肉孜一直从事运煤和卖煤生意,走量小、挣钱少。有一天,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工作队驻地,希望工作队能协调连队给他找一个煤场,能及时把煤卖出去。没想到,几天后他的愿望变成现实,工作队不仅给他找了个煤场,还把他的煤买下后免费发放给450户住平房的居民,让他既扩大了销售量,又增加了收入,莫合塔尔·肉孜高兴得合不拢嘴。

  莫合塔尔·肉孜的妻子患有风湿病,正好工作队副队长李恭年有治疗关节炎、风湿病、颈椎病的方法。于是,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莫合塔尔·肉孜妻子的病大有好转,这让莫合塔尔·肉孜一家人万分感激。于是,莫合塔尔·肉孜有了送锦旗表心意的想法。

  2018年以来,十一师驻五团三连、十连和十一连的3个“访惠聚”工作队共收到驻地职工群众送来的锦旗7面、感谢信20多封,每一面锦旗、每一封感谢信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心系各族职工群众冷暖

  2018年8月11日,驻十连工作队队员在吐尼沙汗·吐热家走访时,看到她捂着肚子脸色苍白,一问才知她胃病又犯了,家里的药已经吃完。工作队队长缪晓东马上让吐尼沙汗·吐热喝点热水,休息一会儿,然后自己小跑回宿舍取胃药。

  此时正值13时左右,往返工作队驻地和吐尼沙汗·吐热家,最快也要30分钟,当缪晓东跑回来时,全身湿透,他顾不上拭去满脸的汗水,仔细叮嘱道:“这个小药片每天一粒,大药片一次两片,一天三次,要多喝水,要按时吃药。”

  有病必访是工作队的规矩。“太感谢工作队了,你们就是我的亲人。”说这话的是家住五团十连二队的古丽汗·托乎提。古丽汗·托乎提年届八旬,身体一直不好。2018年9月,古丽汗·托乎提又因肺积水住进了五团医院。缪晓东得知后,立即和连队“两委”成员一起到五团医院看望老人,并叮嘱她安心养病,医药费可通过医保报销,不用操心钱的事。

  驻三连工作队副队长李恭年有一手治病秘方,一年来,他为100多名职工群众诊断治疗,从死亡线上挽救了两个心梗病人。

  去年入冬以来,驻十一连工作队队长卞卫军忙得不亦乐乎:为10名残疾人发放慰问金,给残疾人、“三老”人员、职工党员、警务室民警送去价值6500元的米面油,为全连195户职工群众购买价值1200元的车辆反光膜……

工作队队员到医院看望连队生病的老年人。(资料图片 陈晓娟摄)

  大办好事实事暖民心

  十一师驻五团3个工作队驻连以来,牢记职责使命,他们进万家、知民情、解民忧、送服务、办实事,成为各族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驻十连工作队队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家住十连二队的吐鲁功·托乎尼亚孜与妻子木拉吉汗·吐尼亚孜体弱多病,经常为地里的农活、晒场上农作物的拉运等事情发愁。每当这时,工作队队员们就主动伸出援手,帮助吐鲁功·托乎尼亚孜把地里的活干了,把晒场上的农作物拉运回家。

  2018年以来,在十一师党委和五团党委的支持下,工作队为3个少数民族聚居连队值班室安装了暖气,修建了水冲式厕所,为连队的文化活动中心配备了桌椅和音响等。

  去年12月21日,十一师建咨集团工会为十连捐赠104件御寒衣物。驻十连工作队立即将衣物分类整理,并通知连队职工群众到工作队办公室来领取衣服。当日,十连职工库完汗·阿木提给他的小孙女挑了一件白色的毛衣:“这件衣服穿在身上很暖和,我的小孙女一定很喜欢,感谢政府,谢谢你们了。”

  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十一师驻五团“访惠聚”工作队用真诚和热情搭建起了联系群众的桥梁。

  三连老党员尼亚孜·艾莎说:“这几年,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好,让大家得了实惠:以前的土路变成了现在的水泥路,便捷好用的三轮车替代了我们的毛驴车,通讯工具也有了,足不出户就可以和子女聊天,街面上楼房也盖起来了……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共产党太好了!我们要懂得感恩,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今年52岁的迪力瓦力提是十连群众,年轻时卖了房子到外地打工,今年年初又回到连队,没有任何收入。十连群众阿不都热衣木·米吉提两岁时不幸丧失右臂,家里有3个孩子,夫妻两人均无工作。工作队队长缪晓东积极联系驻地施工建设单位,为他们找到了夜间看守工地的工作,每人每月1500元。

  去年冬天以来,驻十一连工作队先后出资近2万元为连队44户低保户购买了35吨优质无烟煤;出资2万余元为205户职工群众购置了一氧化碳报警器;协助9户职工办理了小额贷款;为家庭劳动力不足的职工修渠道200米,为葡萄等作物培土26人次。

  件件实事暖民心。“工作队‘亚克西’(维吾尔语“好”)!”如今成为连队各族职工群众的口头语,这也是对工作队队员们的最高褒奖。

  民心在点点滴滴中凝聚

  2018年4月15日,驻五团三连工作队的4名队员在吐尼沙汗·玉素普家走访时,得知第二天就是这个大姐的生日。于是工作队队长高毓联系连队妇联负责人阿依古丽·麦麦提,协商在工作队驻地共同为吐尼沙汗·玉素普庆祝生日。

  第二天20时,丰盛的晚餐和一个大蛋糕摆上桌。当吐尼沙汗·玉素普走进来时,大家齐声唱起生日歌。吐尼沙汗·玉素普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维吾尔语“谢谢”)。”随后大家纷纷向她送上生日祝福。

  晚餐结束后,吐尼沙汗·玉素普用小本把工作队5名队员的姓名及生日都记了下来,并表示在大家生日时一定要邀请大家到她家庆祝。不过,被工作队队员婉言谢绝了。

  去年10月17日,驻十连工作队队员李绪辉在浏览朋友圈时发现,当日是该连六队努尔尼沙·阿布拉儿子的3岁生日。李绪辉立即请示工作队队长缪晓东,想为孩子过生日,缪晓东非常支持。当日下午开完会已经19时,李绪辉马上赶到五团团部为孩子定做了一个蛋糕,并在上面写着“3岁生日快乐”。同时,他还到文具店为孩子买了书包、文具、玩具等生日礼物。回到连队后他又请连队“两委”成员、工作队队员一起为孩子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1月25日,驻五团十连工作队邀请一师文联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们,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活动现场老师们挥毫泼墨,创作一副副寓意喜庆吉祥的春联,当天共送出春联200多份、“福”字400多份,受到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2月5日是农历大年初一,驻五团十连工作队组织连队“两委”成员、职工群众、返乡学生80余人,开展了“迎新春、包饺子”活动。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让大家感受到了幸福滋味。

  一件件实事温暖了各族职工群众的心,更让大家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