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订单农业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2019年03月21日 13:17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顾月甜 索静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几天,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二工镇芨芨窝子村村民马振杰每天都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着培土、点种、摆盘,干劲十足。今年他搭上了“订单农业”的致富快车,由吉木萨尔县妇女联合会、机构编制委员会驻村工作队“穿针引线”,依托本县农业企业,发展大棚番茄育苗,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这让马振杰的致富信心更足了。

  马振杰高兴地对前来帮忙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索静说:“以前是先种后卖,一到销售的时候就发愁,现在有了订单,按照每盘纯利润4元计算,一座大棚能摆2100盘番茄苗,我总共5个大棚就可以净赚四万多元,而且省心省力。”

  在拓宽致富门路过程中,驻村工作队转变思想观念、创新致富手段,主动对接农字号企业,充分利用村里现有大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农户以土地流转、劳务输出、合作种植等方式,发展农产品种植,由企业提供种子、技术指导等服务,并签订种销订单,统一回购,保障销售,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安心在家门口发展产业实现增收。

  索静说:“目前已有42户农户与中粮屯河吉木萨尔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签订育苗合同,总共99座大棚,按每座大棚产值8400元估算,产值可达83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