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暖阳下托特塔什的张张笑脸

2019年03月21日 22:34   来源:天山网

  2019年3月15日下午7点,夕阳的余晖洒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特塔什村道路两旁整齐的安居富民房上,投射在农民们已经浇满水的农田中,将白杨树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村口,一群可爱的孩子三五成群背着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你好!”“你好!”,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喊着,迎面而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结亲干部连忙回应,“你们好!”“你们好!”

  自2016年10月16日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启动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干部们不远千里,与当地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话民族团结情,爱与真情将这里变得暖意融融。

结亲干部和亲戚元宵节一起制作灯笼。

  “真结亲,结真亲”“扶真贫,真扶贫”

  2018年初春,村里遭遇倒春寒和十级风灾,核桃、小麦受灾严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结亲干部积极协助驻村工作队投入抗寒救灾活动中,他们奔波在田间地头,帮助村民保护庄稼,清理树枝河道,修复损害墙体,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这只是结亲干部解困帮扶的一个小小注脚。

  村里的玫瑰花需要及时摘取,带队领导立即组织全体结亲干部摘花,连续三周摘取玫瑰花210余袋;秋收时节,190余名结亲干部主动与村民一起打核桃、抢收麦子、摘棉花、给红枣打尖,共计打核桃2100多公斤、采摘棉花900多公斤;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出倡议书,共帮助农户销售核桃5.06吨。结亲干部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生产等相关难题,切实做到了“真结亲,结真亲”“扶真贫,真扶贫”。

结亲干部正在帮助种植户采摘玫瑰。

  新思想、新风尚逐步盛行

  2018年“六一”儿童节当天,32名来自托特塔什村的小学生来到乌鲁木齐探亲,并前往自治区博物馆、科技馆参观,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小朋友古丽齐曼开心地说:“这次去乌鲁木齐,让我大开眼界,以后我要好好读书,将来去内地读大学,开拓视野,增长本领,将来回来建设家乡。”

“六一”儿童节当天,驻村工作队带领村里32名孩子来到乌鲁木齐市科技馆参观。

  结亲干部来到村里,不仅带来党和国家的关怀,更多的是带来了新思想与新风尚,妇女们不再受到以往的思想禁锢,发挥所长,增加家庭收入,撑起家里的“半边天”。同时,结亲干部将庭院美化、厕所改造、卫生知识宣讲作为“结亲周”活动的硬性任务,确定每批结亲第一天为卫生大扫除日,帮助村民开展“厕所革命”,全村200多户完成了厕所改造,整个村庄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结亲干部帮亲戚清理牛圈。

结亲干部正在和亲戚一起清理水渠。

结亲干部帮困难村民摘棉花。

  让党的主张和声音深入人心

  在村民热合曼·阿吾拉家中,结亲干部以接地气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村容村风村貌、村民生活的变化,向村民宣讲农村公路建设、农民医保全覆盖等各项惠民政策。热合曼的妻子激动地说:“感谢工作队,我们家里生活困难,工作队帮忙,帮我儿子找到了工作,感谢共产党。”

  在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驻村工作队还利用自己的优势,与亲戚通过网络分享拍摄祝福小视频、H5等,通过互联网切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交往交流交融强化“五个认同”

  2018年重阳节当天,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村里的老人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保暖毛衣,并祝福老人们身体健康。村民阿西尔汗拉着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朱琼的手说:“我现在生活好,吃得好穿得好。我很喜欢你们送给我的礼物,谢谢你们。”

  手拉手、心贴心,民族团结联谊话真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依托,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通过跨年晚会、“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歌唱党,歌唱祖国”主题党日活动、“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我们与国旗合影”等主题活动,在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融情聚力,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五个认同”。

  截至2019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有316名干部结对认亲,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全覆盖。共组织61批次3000余人次参加“结亲周”活动,住户251户共计15000余天,全年结亲住户率达到100%。

  作者:杨涛涛 陈嘉敏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