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春天走进了课堂

——多地小学幼儿园开展迎春分活动

2019年03月22日 09:4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天津市北辰区北仓小学开展“拥抱春天放飞风筝”活动,学生来到户外放飞风筝。记者陈欣然摄

青岛山东路小学的学生用可爱的卡通画替鸡蛋“化妆”,一起玩“竖蛋”的游戏。记者孙军 通讯员刁杰摄

河南省灵宝市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迎春分,做春饼,吃春饼。记者张利军 通讯员刘晓伟摄

  “快看快看,我的鸡蛋立起来了!”教室里爆发出惊奇的欢呼,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想看这个神奇的鸡蛋却又怕把它碰倒了。

  这是今天发生在浙江省安吉县第二小学一堂美术课的一幕。3月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民间有“春分到,蛋儿俏”的习俗。全国多地小学和幼儿园纷纷开展画鸡蛋、立鸡蛋等体验活动,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浙江省安吉县第二小学将“立蛋”的民间习俗与美术课相结合,学生们个个跃跃欲试。有的为鸡蛋穿上了代表春天的绿衣服,有的添上了可爱的粉裙子,还有的画上眼睛、鼻子、嘴巴,一个活脱脱的蛋宝宝就出现了……

  “春分这一天,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同时地球磁场也相对平衡,因此蛋的站立性最好。”最后,教师还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了“春分立蛋”的原理。

  在河北,邯郸市邯山区邯山小学组织学生举行“竖蛋”活动,学生们还将手绘的鸡蛋摆成“春分”的形状;在河南,郸城县第二实验小学,教师用图片向学生介绍了春分的由来和“立蛋”习俗,之后学生用彩笔给蛋宝宝穿上漂亮的外衣,迫不及待地比赛谁能先把彩蛋立起来。

  除了“立蛋”活动,各地还开展了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春天。

  河南济源市梨林小学举行了一场“认亲挂牌”活动。师生一起为校园里100余棵树木、盆景挂上“身份证”,分包到人。被学生认领后,今后每个人将负责照顾自己认领的绿植,做好看护管理。

  青岛湖岛小学校园春意盎然,课堂上更是处处洋溢着春天的声音。音乐课上,教室里飘出优美的旋律、婉转的歌声,走进教室,看到小小指挥家、演奏家、演

  (统稿:记者欧媚 采写:蒋亦丰 周洪松 李见新 孙军 通讯员胡清华 刘超 段济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