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核桃兄弟”携手奔富路

2019年03月22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0日,莫合塔尔(右二)和赵武忠(右一)向温宿县柯柯牙镇英沿村村民传授果树修剪技术。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颜寿林摄影报道)“核桃兄弟”互帮互助携手致富的故事在温宿县被传为美谈。他们俩一个叫莫合塔尔 · 吐尔地,一个叫赵武忠,都是温宿县柯柯牙镇英沿村核桃种植户。

  上世纪90年代,赵武忠从四川省南充市来到温宿县柯柯牙镇英沿村承包了35亩地栽种核桃树。由于没种植经验,核桃树的成活率不高。赵武忠灰心丧气,想回老家。在赵武忠最困难的时候,莫合塔尔把家里的1万元积蓄借给了他,帮赵武忠渡过难关。

  然而,就在这1万元刚刚投入核桃园里,小树渐渐恢复生机时,一场冰雹又把赵武忠的核桃树叶全部打光。在这个时候,同样受灾的莫合塔尔放心不下赵武忠,他第一时间跑去看望赵武忠。“兄弟,别放弃,我来帮你。”莫合塔尔说。由于经济条件有限,莫合塔尔也拿不出多余的钱再借给赵武忠。他带着赵武忠来到县城里的农资店,用自己的名字打了1万元欠条,买了农药和化肥给赵武忠。这次,通过精心照料,赵武忠的核桃树终于有了起色。

3月20日,莫合塔尔与赵武忠(右一)在搬运准备销售的核桃。

  去年,赵武忠家的35亩核桃纯收入超过20万元,莫合塔尔家的20亩核桃收入也有10多万元。

  3月20日,赵武忠对笔者说:“没有莫合塔尔大哥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这份恩情我永生难忘。我们要做一辈子的‘核桃兄弟’”。回忆10多年前与赵武忠的相识,莫合塔尔说:“大家都是邻居,应该相互帮助。”如今,赵武忠靠种植核桃买了楼房和汽车。当他看到莫合塔尔种植的核桃树产量低,收益少时,便将自己所学到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莫合塔尔。经过品质改良、科学管理后,莫合塔尔种植的核桃产量从最初的每亩100公斤增加到如今的300多公斤,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我这个弟弟厉害得很,我特别自豪,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兄弟。”莫合塔尔说。

3月17日,赵武忠(右三)夫妇在莫合塔尔(右二)家里聊家常,如今两家人胜似一家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